控制血糖七步驟 糖尿病患要注意!

控制血糖七步驟 糖尿病患要注意!

2012/11/13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提倡有效控制糖尿病的方法,因此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聯合推動「你7了沒!」活動,希望能夠讓糖尿病患者,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控制血糖。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戴東原說明,所謂的控制血糖七大自我控制方法為,健康飲食、規律服藥、規律運動、血糖自我檢測、自我解決問題、發病緊急處理、降低危險因子,這七大方法為糖尿病友的救命錦囊,是美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近年來所提倡,如病友時時提醒自己這七項,則能維持血糖保持健康。

他解釋,健康飲食,則以清淡飲食為主,且多吃蔬果五穀雜糧,配合芭樂茶、桑葉茶,能避免血糖上升;規律服藥,除天天監測血糖值變化外,按時服藥也很重要,如服藥有傷肝傷腎的迷思,請破除;規律運動,選對食物降血糖外,運動也可降血糖,但如血糖當日測量達250mg/dl且有酮尿,就別運動。

血糖自我檢測,糖尿病患者最好天天量血糖,因為人體血糖一天24小時不同的變化;自我解決問題,血糖數值只能當做一項指標,還是要配合醫師指示定期回醫院回診,進行各項身體檢查;發病緊急處理,糖尿病患或糖尿病患家屬隨時都要注意自身的健康狀況,一旦出現頭暈、昏迷等低血糖症狀,應立即給予16公克的糖水。

最後是,降低危險因子,肥胖是糖尿病患最大的危險因子,一旦罹患糖尿病必須先做好體重控制,才能預防併發症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