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靈殺手腦中風 待民眾了解以遠離

閃靈殺手腦中風 待民眾了解以遠離

2012/11/13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腦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第二名,而其中的腦中風,發病時往往令人措手不及,因此腦中風又有「閃靈殺手」的稱號。而奇美醫院表示,雖腦中風可怕,但有徵兆可以提早發現,為「Face-臉-嘴巴歪斜、Arm-手-單側手腳麻木、Speech-說話-突然說話不清楚以及Time-時間-趕緊就醫」,如有以上情況,則民眾要多加注意。

奇美醫院解釋,缺血性中風是目前台灣地區最常見的腦中風型態,發生的原因是大腦血管本身快速阻塞,或是由心臟產生的血栓、近端大血管血栓脫落而造成的腦栓塞等,但若能在發病3小時內,使用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可增加病人33%的復原機會。

而台灣自從2002年衛生署核准以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發病3小時內之缺血中風病人,至今已經10年。在各醫學中心紛紛成立腦中風中心後,面對缺血性腦中風病人,在病發3小時內及時施打血栓溶解劑,就可降低病人日後失能的可性。

但因為國人對於腦中風的衛教知識不足,目前全國缺血性腦中風接受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的比率仍偏低,不足2%。因此近年來,政府更結合醫界與民間的力量,致力於腦中風全民教育的推廣,希望讓「搶救中風黃金救援一二三」的觀念深植人心。

而奇美醫院說明,所謂搶救中風黃金救援一二三是指,第「一」時間發現症狀;「二」小時內迅速就醫;「三」小時內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希望民眾能夠認識腦中風的衛教知識,以減少發病後全身癱瘓的可能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