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藥材標示錯誤 「白附片」誤用恐致命

港中藥材標示錯誤 「白附片」誤用恐致命

2012/11/1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指出,香港衛生署日前發布新聞,指一家持牌中藥材批發商「黃澤記有限公司」回收中藥材「白附片」,因為該公司在該中藥材包裝上誤植標示為「白附子片/Giant Typhonium Rhizome」。對此,中醫藥委員會表示,初步調查並未發現該批藥材有輸入國內之情形,但仍呼籲國內廠商應特別留意,以維護民眾用藥安全。

中醫藥委員會解釋,「白附片」為附子的其中一種炮製品,主要用於治療「痛症」,但其藥性含有毒性成份「烏頭鹼」,如不適當使用,可引致口唇和四肢麻痺、噁心、嘔吐及四肢無力等不適症狀,嚴重者更會引致危害生命的呼吸困難和心律異常。而「白附子」是另一種的中藥材,主要用於袪風痰及止痛。

中醫藥委員會表示,在接獲相關訊息後已立即通知中華民國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劑生公會全國聯合會及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轉知所屬會員,要求各單位查明該產品有無進口、販售或使用標示錯誤藥材。不過經初步查證,國內廠商並未向香港黃澤記有限公司購買藥材。

中醫藥委員會呼籲民眾,有病應找合格醫師,服用合法製藥廠所製造之藥材;不購買非醫療場所及來源不明之藥品;海外旅遊亦不購買非當地衛生主管機關核准之藥品;遇有非法來源之藥品,可檢具相關販售來源資料,向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檢舉,維護己身及親友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