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接納精神病友 擁有正向社會觀

共同接納精神病友 擁有正向社會觀

2012/1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精神疾病包括躁鬱症、憂鬱症、焦慮症、恐慌症、強迫症、精神官能症、精神分裂症等診斷名稱,ㄧ般人對精神病友的觀念,多來自媒體傳播的社會事件影響,有暴力、自閉、情緒脫序等行為。因此,精神病友及家屬時常遭受污名化與歧視的對待,故需要建立精神疾病認知正確的社會觀,才能藉此提升精神病友及家屬的權益,進而有效避免精神病友失控的悲劇發生。

患有精神疾病並非絕症,無藥物可醫治,只需要長期療程,就如同洗腎治療一樣,只要病友定期回診、配合醫囑、按時服藥,都可以促使病情穩定或趨於好轉。家屬方面,長時間照料精神病友,承受身體、心理、經濟等層面的壓力,此時,社會大眾同理心的支持與社會資源的介入,可以協助精神病友及家屬更快邁向康復的道路;相反的話,大眾的歧視及排斥,亦會導致病情不穩定,造成家屬的無力感,衍生多方面關係惡化,最後,造成衝突、病發、就醫、出院不間斷的惡性循環。

世界衛生組織在西元2001年呼籲「心理健康:停止排斥,勇於照顧」的目標,透過適當政策、立法施行,消除精神疾病治療的阻力,利用具體行動力處理個案及家屬遭受歧視、排斥問題。建立正確疾病認知,瞭解定期回診、按規服藥的重要性,藉此改善或控制病狀,讓自己早日回歸社區生活或恢復工作,另外,衛教大眾正確精神疾病認知,從家庭到社區,促進正向互動,成立雙向守護網,協助病友進入社會成為一位健康、獨立的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