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肥胖與憂鬱症有關聯!

研究證實:肥胖與憂鬱症有關聯!

2012/11/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知道嗎?肥胖不單單會造成生理上的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大腸直腸癌等之外,其實肥胖也與憂鬱症有很大的關係!在美國的「綜合醫院精神醫學」期刊研究曾指出,肥胖和憂鬱兩者之間存在著一定的關係,而根據台灣南部某大型醫院所做的研究,結論也與此研究結果不謀而合,因此對於肥胖所帶來的病症,民眾可不能輕忽!

台灣肥胖醫學會醫師方銀漢表示,從病理學的角度來看,過重或是肥胖的患者,由於糖尿病和胰島素阻抗性的風險提高,會影響腦部某些激素的分泌、改變了體內的恆定環境,增加了心情憂鬱的機率。而從心理學上來看,因為現今媒體過度強調纖細身材的重要,因此肥胖便被行動遲緩、較笨、找不到交往對象所汙名化,而造成肥胖者的壓力與憂鬱。

然而,許多人都會以為,憂鬱的人多半是瘦骨如柴,但是情況其實不然,這是因為憂鬱症以及體內荷爾蒙內分泌失調,會讓人產生失眠、作息改變、多吃多喝行為以及自暴自棄想法等等,這些也都是造成體身材失控、體重暴增的原因。

而根據美國的「綜合醫院精神醫學」期刊研究曾指出,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以上的女性,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性會提高至少50%以上,而國內醫院的研究,根據院內69位患者進行調查,也發現這些患者的肥胖程度跟情緒測驗得到的憂鬱程度成正比。

因此,方銀漢建議,可從調整生活型態不熬夜,來增加新陳代謝速率減少水腫,作息正常多照陽光可以減少憂鬱;還有,記得也要適度運動,讓大腦產生腦內啡,可幫助減輕憂鬱及焦慮的效果;深呼吸、冥想、看書、野外踏青等,都可避免利用大吃大喝的方式,來減輕憂鬱的產生,而產生肥胖的副作用。

但他說,如果這些方法,還是無法讓體重下滑,憂鬱的情況也尚未改善的話,建議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因為專業的醫師能夠瞭解這兩者之間的共病關係,在治療肥胖的同時,讓病人正視自己的負面想法;或是在治療有憂鬱傾向的患者時,同時針對肥胖問題來治療減少其憂鬱心情,這樣子雙管齊下一次解決兩個問題,對患者來說才是最理想的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