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茫茫不敢開車 腦下垂體腫瘤壓迫視神經!

視茫茫不敢開車 腦下垂體腫瘤壓迫視神經!

2012/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視力模糊致不敢開車,竟然是腦下垂體腫瘤壓迫視神經!一名48歲女性,最近幾個月雙眼模糊,今年四月至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眼科求治。她說看東西不清楚,走路有時候腳會撞到東西,幾個月之前還可以開車,最近因視力不佳都不敢開車,經檢查發現,竟是腦下垂體腫瘤作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醫師許宏源表示,病人經詳細檢查,最佳矯正視力為右眼為0.5、左眼為0.6,眼壓、水晶體、視網膜皆為正常,雙眼視神經盤凹陷為60%,於是再安排視野檢查發現雙顳側半側缺損,代表視神經交叉附近有問題,果真在腦部核磁共振掃描發現,蝶鞍上區塊大約有3公分大小的腫瘤,剛好壓迫到視神經交叉,造成病人視力下降。於是請病人至神經外科評估後,決定接受手術治療,術後病人視野仍有缺損,但幸運的是視力穩定未再惡化。

許宏源說,影響視神經交叉的原因,最常見為腦下垂體腫瘤,其次分別為腦膜瘤、顱咽瘤、血管瘤以及外傷。眼睛症狀會有視力下降、視野缺損以及色覺障礙,若患有腦下垂體腫瘤的症狀會有頭痛、噁心、嘔吐,嚴重會意識模糊。腦下垂體是人體內分泌中樞,有時腦下垂體腫瘤會導致手腳末端肥大、頻尿,以及乳頭有乳汁分泌。治療方式依病患年紀、症狀、腫瘤位置及腫瘤大小而定,腫瘤小且無症狀可用藥物治療,腫瘤大且有症狀則需要手術治療。

他指出,此病灶通常無症狀,不易發覺,會影響視力時,腫塊就已經變大,眼科醫師可用眼底檢查找出視神經的變化,但有時會誤以為青光眼。此外,可以用視野檢查當作輔助診斷,發現有雙顳側視野缺損即可判斷為視神經交叉問題。提醒民眾,若有不明原因視力障礙等症狀並持續惡化,建議應盡速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