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磷高鉀高蛋白食物 慢性腎病者應少吃

高磷高鉀高蛋白食物 慢性腎病者應少吃

2012/11/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糖尿病患者如果併有腎臟疾病的話,飲食的控制則必須更加小心!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李雅筑表示,患有糖尿病,但之後又患慢性腎衰竭的病患,選食的飲食種類會變得更不一樣,像有些高鉀或高磷、高蛋白的食物建議少吃,食物種類要更加「腎」選。

她解釋,慢性腎臟衰竭病患,蛋白質在體內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含氮廢物,一旦腎臟發生病變,這些含氮廢物就無法順利排除,而造成堆積,進而引起中毒的情況,譬如尿毒症。當情況嚴重時,會導致尿量減少,也使得過多的鈉離子與鉀離子無法靠腎臟排出體外,對健康會帶來莫大的損害。

她說,像是針對糖尿病患者都會建議吃五穀飯,但如果又罹患腎臟病的話,則變得不適合,因為五穀飯裡頭的麩皮的磷含量較高。而高鉀的食物也建議少吃,因為血鉀過高會引起心律不整,而腎功能衰竭會減少鉀離子代謝的能力。

還有,血液中的含磷量高,會導致骨骼病變。腎功能不全者應適量限制磷的攝取,除了配合服用磷結合劑來降低磷的含量,也要從飲食上著手避免吃下過量的磷,如此才能減緩腎功能衰竭的速度。

然而,腎臟病患者也無法將蛋白質所產生的含氮廢物順利排出,所以要採用低蛋白飲食,蛋白質的攝取量會因為慢性腎臟衰竭病患的分期而有所不同,應該請教腎臟專科醫師與營養師,調配一天的蛋白質需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