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是高血壓?六大危險症狀簡易自覺

難道是高血壓?六大危險症狀簡易自覺

2012/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高血壓又稱隱形殺手,因沒有嚴重明顯症狀,許多患者會誤認為只是壓力太大或感冒而輕忽是高血壓前兆,加上沒有習慣天天量血壓,民眾要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已成為高血壓的「候選名單」?台北中山醫院心臟內科李秀梅醫師提出,六大危險症狀可初步簡易自覺,分別是頭痛、眩暈、耳鳴、失眠、肢體麻木及心悸。

民眾還是好奇怎樣的頭痛才算是高血壓前兆?李秀梅進一步解釋,這種頭痛的部位多在後腦,並伴有噁心、嘔吐感、臉潮紅。若經常感到頭痛,而且很劇烈,服用止痛藥無效,就可能是向惡性高血壓轉化的信號。而眩暈則常帶有倦怠感;耳鳴為雙耳,持續時間較長。

另外,失眠的症狀為入睡困難、易醒、淺眠、睡眠品質差、易驚醒。這與大腦皮質功能紊亂及自律神經失調有關。肢體麻木則是常見手指及腳趾麻木。最後,高血壓的心悸會導致三種併發症,即心肌肥厚、心肌梗塞與心功能不全。

李秀梅說,高血壓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超過九成的高血壓都是屬於原發性高血壓,造成的原因和遺傳、肥胖、壓力及缺乏運動等有關。續發性高血壓通常較容易與病理疾病有關,包括內分泌異常、腎臟疾病、先天性動脈血管疾病、懷孕或服用影響血壓升高的藥物。而對於高血壓的藥物治療,除了要先找出上述病因,對症下藥外,建議定時定量服用適量降血壓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