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一下 釐清人生方向

「哲學」一下 釐清人生方向

2012/10/3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台師大學生會的問卷調查統計,最受學生歡迎的通識課就是哲學領域,而且有超過八成的大二、大三生無法搶到他們想選的哲學通識課。哲學課程在大專院校間掀起搶修風潮,可能歸因於台灣基礎教育一直以來欠缺哲學相關課程,更忽略了學生對於「哲學」的渴求。

論作豐富的哲學大師傅佩榮表示,「哲學家的一個觀念或一句名言,常可助人想通人生的某種奧妙道理」,因此當我們面對人生困惑時,如能善用歷代哲人的智慧精華來應對思考,不但更能積極面對人生疑難,還能打造出一把屬於自己的思想之鑰,而不用困陷於自己當下的迷惘處境。

台大哲學系教授傅佩榮長期致力於推廣哲學,他認為西方哲學以「愛好智慧」為標竿,扣緊理性思維的原則,以此考察人類的現實生活與高遠理想,因此總會保存其「一點靈明」的功效,無論處於任何人生困境,都能從西方哲學家的思維、話語中找到釐清人生方向的頭緒。

傅佩榮指出,由於我們不是西方人,因此必須從兩個角度切入講解西方哲學,才能使學生真正受益:一是了解西方文化的核心理念與根本關懷,二是學會西方人的思辨方式與系統架構。一般人沒有耐心閱讀哲學家的長篇論證與繁複思辨,所以他說以「點到為止」的短文方式,介紹西方哲學家的生平軼事與思想點滴,透過閱讀這些哲學家的故事來了解西方哲學的發展脈絡與流派演變,以及他們所處時代的社會與生活風貌,進而建立多元思考方式,開啟不同視角,以另種觀點來反思自己的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