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易跌倒 保命防「跌」有方法

年長者易跌倒 保命防「跌」有方法

2012/10/3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跌倒」是造成臺灣老人事故傷害第二大原因,第一為交通事故。每年高達46萬名老人跌倒,每5位老人就有1位曾在1年內跌倒,其中又以剛過65歲的長者居多。跌倒的潛在問題包含:環境因素:地板溼滑、地面不平或踢到地上物,生理因素:老化步態不穩、慢性病、營養不良,甚至是藥物影響。

老人跌倒常發生在夜間起床上廁所,或是白天獨自在家時,跌倒後未能及時處理,當下不易察覺的傷害,外表上看不出來的骨折,或是不明顯軟組織受傷的疼痛,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張賢助主任提醒長者發現自己重心不穩快跌倒時,最好找尋週邊支撐物並以手腳彎曲的動作下跌倒,可減輕身體所受到的傷害。

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張賢助主任呼籲,家中有長者的民眾請定時檢視居家環境安全避免發生跌倒,以使長者享受「晚」美人生,並提供4大防止跌倒方法如下:加強健康體能─運動可增進肌力、平衡感、協調能力與柔軟度。攝取吹足夠維生素D質。維持居家安全,選購舒適的防滑包鞋,避免高跟鞋或拖鞋,避免單穿襪子在室內走動;改善照明提升辨識能力。 評估跌倒的原因,請醫師協助評估跌倒的原因,如視力減退、平衡失調、下肢無力、認知障礙、使用多種藥物及不安全環境等,先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