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感冒併發中耳炎 小心聽力受損

小兒感冒併發中耳炎 小心聽力受損

2012/10/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天氣忽冷忽熱,除了可能爆發流行性感冒外,幼兒一旦感冒常會併發中耳炎。由於中耳炎是造成兒童聽力損失最常見的原因,卻容易受到忽略,因此家有幼兒要特別注意,以免錯失治療先機。阮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至欣表示,中耳炎是很常見的。據統計,75%的小孩都曾患過中耳炎,而過敏性鼻炎的小孩更容易發生急性中耳炎,家長應特別注意。

中耳炎患者有25%會有反覆的感染;5~10%還會出現耳朵流膿,那是為中耳積膿壓力太大,造成耳膜破掉所致。但爸媽不用太擔心,大部分破掉的耳膜一週內又會慢慢癒合。中耳炎是中耳部位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所造成,可能只發生在一側耳朵,也可能同時在兩側耳朵發生,不但會造成聽力的損失,也可能因為感染,引發中耳附近的併發症。

中耳炎常發生在二歲以下及六、七歲的小孩。除了幼兒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之外,因為小孩的耳咽管(位於中耳附近)較成人短且呈水平走向,咽喉的病毒或細菌較容易逆行至中耳腔而引起發炎。中耳炎最顯著的症狀是耳朵疼痛,以及耳朵感覺有壓力,並有閉塞的感覺。較小的孩童不會說耳朵痛,可能只是用手拉扯或摩擦有問題的耳朵,嚴重時會伴隨發燒。

中耳炎常常在感冒後數天發生,另外,有過敏性鼻炎的小孩更容易得急性中耳炎,所以秋冬過敏性鼻炎好發之際,應該以藥物控制。此外,特別提到常常被誤解的一點,中耳炎不是洗澡時水浸入耳朵,或是沒有清潔耳垢所引起的。若病情嚴重,可能需要進一步處置。例如鼓膜切開,在耳膜上切一個小洞,讓積膿排出、空氣進入,以減輕耳痛、耳塞的症狀。切口在幾天內便癒合,不會傷害耳膜或留下疤痕,應即造就醫避免病情延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