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A+媽媽的辛酸!當心憂鬱症找上門

超級愛健康/A+媽媽的辛酸!當心憂鬱症找上門

2012/10/3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媽媽們都希望自己可以是完美媽媽,不過美國華盛頓大學社會系研究生在美國社會學年會上發表最新的研究結果,發現那些拚命想在職場和家庭都完美演出的媽媽,比那些拒絕接受完美媽媽迷思的婦女,更容易罹患憂鬱症,所以所謂的A+媽媽壓力真的很大!

其實A+媽媽這名詞是從「超級媽媽」演變而來的,婦產科陳保仁醫師說,A+媽媽對於孩子以及自我要求很高,習慣掌握主控權,安排家中大小事,這樣的媽媽自己本身壓力很大,相對的身旁的家人壓力也不小;這樣的媽媽掌控慾很強,經常剝奪了爸爸許多責任,導致爸爸最後只好都讓媽媽來做。

陳醫師也說,A+媽媽把很多事情攬在身上,很多事要求完美,覺得不夠好,這樣得媽媽比較憂鬱,女人通常在這幾個時期較容易產生憂鬱,經前、產後、更年期,這時間產生憂鬱的狀況一直未改善,影響的是整個家庭。

女性奪走男性教養權力,對孩子的影響?對此,兩性專家Wendy老師指出,其實媽媽就像是守門員,孩子做什麼都是不行、不可以,孩子長大之後,抗壓性會比較弱、對自己沒有自信,所以其實是要讓男性加入教養的,男性的特質就像是啦啦隊一樣,根據調查孩子與爸爸接觸,壓力反應、語言發展都會比較好。媽媽對於孩子過於掌控,對孩子未來長大後都會有影響,職能治療師徐瑜亭說,孩子會變得較被動、依賴、缺乏學習動機與組織規畫能力及害怕失敗。

其實是原生家庭的影響,雖然很多女性通常都會希望自己別像自己的媽媽一樣,管太多、做太多,但其實最終還是會走相同的路。陳醫師也提醒,長期壓力以及疲勞轟炸,容易引起腎上腺素分泌,使肌肉、血管僵硬,有些女性會有亂經、經期不來,嚴重會有壓力症候群產生。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543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