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一把火!咖啡進補胃食道逆流太熱

冬天一把火!咖啡進補胃食道逆流太熱

2012/10/3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冬天將至,早晚一杯咖啡助提神,下班三五好友薑母鴨補身,小心胃食道逆流!新竹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醫師李健瑋表示,日前一位病患到診,主訴飯後及平躺時經常胸悶、有灼熱感(火燒心)、咳嗽、心跳加速,且喉嚨一直有酸味溢出來的情形,經檢查後證實得到胃食道逆流症,食道已發炎、潰瘍。

李健瑋解釋,這名病患由於早晚一杯咖啡,下班經常找同事去吃薑母鴨、燒酒雞,才會導致胃食道逆流。其實,在台灣由於飲食西化、肥胖等問題,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盛行率已在短短的15年內從5%增加到10-20%,而秋冬更是其好發季節。

事實上,油膩和刺激性的食物容易造成下食道括約肌不正常鬆弛,暴飲暴食則會使得胃內壓力增加,這兩個因素正是誘發胃食道逆流的重要機轉。所以,冬令進補時,應當更加注意食物的種類及份量。

他說,食道逆流疾病也有可能造成咽喉炎、喉嚨有異物感、慢性咳嗽以及氣喘等不典型症狀。如果1週出現2次以上的相關症狀時,請務必立即就醫檢查,了解病因。若有嘔吐、吞嚥疼痛、吞嚥困難、晚上痛醒、甚至體重減輕及解黑便的情形,最好要接受胃鏡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間,形成食道狹窄甚至食道癌等併發症。

就胃食道逆流疾病而言,藥物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所以應該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才是解決之道;所以李健瑋建議,減少菸酒茶咖啡、酸辣油甜等食物、飲食八分飽、睡前三小時不進食、運動減重、維持排便順暢、不穿太緊身的衣服或皮帶、保持愉悅心情,都可防止胃食道逆流的產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