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猜忌沒安全 你的孩子缺愛嗎?

懷疑猜忌沒安全 你的孩子缺愛嗎?

2012/10/3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孩子要怎麼帶?要怎麼給予孩子好的家庭教育才能讓他好好的度過童年,活出自信呢?教育專家徐國靜曾在書中說,每次演講,他都會問一個相同的問題,「今天的家庭教育缺什麼?」台下的觀眾會異口同聲地說,缺愛!其實,尋找家庭教育的智慧,就是找回父愛和母愛的智慧,唯有愛與溫暖,才能讓孩子健康長大。

徐國靜表示,大家都知道,缺,孩子骨骼會發育不好,老年人會骨質疏鬆;那麼,缺愛會帶來什麼不好的後果呢?缺愛的孩子,生命會失去三寶,「精、氣、神」。

就像是,他只要一進校園或幼稚園,其實一眼就可以看出哪些是「缺愛」的孩子。得到愛滋養的孩子,精神飽滿、眼睛發亮、身體舒展、自信快樂、陽光樂於交流,生命處於開放狀態;缺愛的孩子目光冷淡、表情木訥、身體緊鎖、封閉、膽怯、自卑,易生疑、有防範心、喜歡躲避、對人不信任。

他提到,小孩子的大腦像一所空房子,急於裝進知識和信息,孩子強烈的求知慾和精神飢渴,正是施予教育的最佳時機,而孟母三遷的故事,便表達了環境對於小孩子成長的重要性,於是孟母搬了三次之後,就把他「搬」成了聖人。然而,除了母親的細心照料之外,父親也是樹立孩子心中典範的重要關鍵。

美國總統歐巴馬,小時候因父母離異,當他看到其他小孩子都有爸爸,他就問外公,我的爸爸長什麼樣子?外公就告訴他,他的爸爸是大英雄!因為你爸爸年輕時歌唱的很好,但是在一個音樂晚會上,你爸爸原本是主唱,但偏偏來了幾個明星,可是你爸爸還是不怕明星壓陣,勇敢的站上台唱歌,所以他是大英雄!因此歐巴馬從小父母離異的陰影,便看不見了!

徐國靜強調,好的家庭教育智慧,就是要讓孩子感受到父母滿滿的愛,別讓孩子因為缺乏某一方的照護關懷,而讓他們缺愛,在心中烙下陰影,影響日後的成長行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