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傷風勿輕忽 當心感染引起肌肉痙攣

破傷風勿輕忽 當心感染引起肌肉痙攣

2012/10/2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阿嬤於月初種菜,不小心被鋤頭砸傷右小腿,自行處理傷口未就醫,接著出現吞嚥困難、牙關緊閉及頸部僵直,曾至診所就醫,但未見好轉,持續發燒、呼吸短促赴醫院急診被收進加護病房,醫院緊急施打破傷風免疫球蛋白,現仍昏迷尚在密切觀察中。

基隆市衛生局表示,破傷風是由破傷風桿菌所引起的疾病,潛伏期約3到21天,主要是土壤或媒介物受到動物或人類的糞便污染後,透過一般傷口、撕裂傷、燒傷或注射受到污染的藥物,導致破傷風桿菌由開放的傷口侵入血液所引起。

破傷風初期症狀為腹部僵硬及肌肉痙攣,典型症狀是沿著脊骨的肌肉痙攣,身體不由自主地向後彎曲,呈現半圓形的弓狀,嚴重則躺下時僅頭和腳著地,以及面部肌肉痙攣引起揚眉、咧嘴的「痙笑」特徵。

目前政府已提供2個月、4個月、6個月及18個月大嬰幼兒免費接種含破傷風在內的五合一疫苗,以及小學入學前接種含減量破傷風的混合疫苗,接種後可維持保護力10年以上,每隔10年可視需要追加1劑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的混合疫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