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C肝的干擾素可能加劇自體免疫肝炎?

治療C肝的干擾素可能加劇自體免疫肝炎?

2012/10/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C型肝炎病患要注意了!治療C型肝炎的干擾素可能會加劇自體免疫肝炎。成大醫院病理部醫師蔡弘文指出,自體免疫性肝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產生特殊的抗體攻擊自體的肝細胞而出現的慢性肝臟發炎的疾病,其發生率約百萬分之5到20。當同時發生於C型肝炎病患身上時,稱為自體免疫肝炎C型肝炎重疊症候群;而治療C型肝炎的干擾素可能會加劇自體免疫肝炎,因此正確診斷自體免疫肝炎,及早使用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劑來治療對病人預後相當重要。

蔡弘文表示,自體免疫肝炎C型肝炎重疊症候群好發在女性(女:男,約4:1),較常發生在15-30歲之間或55歲以上,約三到四成會合併有其他自體免疫疾病例如自體免疫性甲狀腺炎、格雷夫氏症、潰瘍性大腸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通常原因不明,但是一些病毒或藥物可能會引發自體免疫肝炎。C型肝炎病患,由於本身體質,或使用干擾素時,也可能併發自體免疫肝炎。另外,自體免疫肝炎可能造成C型肝炎病患肝指數活動性增加;病人可能有疲勞、黃疸、發燒、腹痛、皮膚發癢、肝臟腫大、關節疼痛等症狀,甚至會有嚴重肝功能衰竭的急性肝炎症狀。

蔡弘文說,自體免疫肝炎C型肝炎重疊症候群的兩種類型治療選擇不相同,須由專業的肝膽胃腸科醫師及病理科醫師做出正確診斷以選擇治療方式。自體免疫肝炎主導型的病患,其自體免疫活動性較強,應先選擇使用免疫抑制治療,而非傳統治療C型肝炎的干擾素,由於干擾素會增強免疫反應,若錯誤選擇干擾素,則可能造成自體免疫性肝炎更加的惡化,相反的,C型肝炎主導型的病患可以選擇干擾素治療,但需要十分小心觀察是否引發自體免疫性肝炎爆發。

(圖/成大醫院病理部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