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什麼體質的人容易生理痛?

超級愛健康/什麼體質的人容易生理痛?

2012/10/2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許多女性都曾因為生理痛感到不適,不同的體質有不同的經前症狀,據婦產科醫學雜誌的報導,美國平均每位婦女每年因生理痛而無法工作,所造成的損失高達1629美金,可見生理期的問題對婦女造成很大的因擾。而全台灣有七到八成的女性有生理痛的困擾,其中有15%的人因此影響到工作和生活,裡面又有近8%女性嚴重到無法工作,還必須要請假在家休息!

婦產科陳保仁醫師解釋,不正常的生理痛是當生理期來的時候第一次吃藥可以減緩,下一個月來的時候吃藥已經沒有效了,再下一個月來的時候會痛到打滾了,這是時候就是不正常的痛,就該去找醫生了!且有些人的痛是另類經痛,不是像一般人光是在下腹疼痛而已,在原發性的經痛會引發其他地方的疼痛,像是頭痛、肩膀酸痛、胃痛。中醫師彭溫雅也說,在中醫的角度,以下的體質人較容易生理痛:可以分成肝鬱、氣血、兩虛,而且從顏色來看,像是淺色、比較稀、量少是虛症;比較深色紅、黏稠、量多是熱症。

聽說在生理期的時候可以減肥?彭溫雅醫師說, 有些人會特別在生理期的時候大吃大喝,但是你只要在生理期來的時候忌口,其實就會達到減肥的效果。生理期也是豐胸最佳時期,在生理期來的時候可以多吃膠質、甜酒釀、當歸一些可以豐胸的食物。

陳保仁醫師指出,想減緩生理痛,可將熱敷包放在腰部或下腹疼痛部位或當感到反胃想吐就放在胃部,採用這樣的方式,就能改善生理期的疼痛與不適。將熱毛巾輕敷感覺疼痛的部位,血液循環加速,疼痛就可以獲得紓緩。在穿著上也應保暖妳的腹部,選擇蓋過肚臍的內褲及外衣會較好,也嚴禁穿過緊的衣褲,太緊會使骨盤的瘀血更為嚴重。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527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