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咳嗽好痛苦!應依不同成因治療

長期咳嗽好痛苦!應依不同成因治療

2012/10/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不要再咳了!過度咳嗽或長期咳嗽讓人很不舒服,怎麼治療才不會再咳嗽?郭綜合醫院胸腔暨重症科陳主光醫師表示,慢性咳嗽成因有很多,常見的包括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氣喘及胃食道逆流等;應該先找出引起慢性咳嗽的正確成因對症下藥、治療效果才會彰顯。

陳主光指出,患者因持續性的咳嗽到胸腔內科的門診求醫是相當常見的,約佔門診量的近40%。咳嗽依持續時間的長短可分為急性咳嗽(< 3週)、亞急性咳嗽(3 ~ 8週)、慢性咳嗽(> 8週);會造成慢性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41%)是最多的,它跟鼻涕倒流有很密切的關係,治療需要使用抗組織胺類藥物,或是抗發炎性鼻噴劑。

而第二多的原因是氣喘(24%),除了咳嗽之外,胸悶,呼吸喘也是常見症狀,在凌晨時症狀容易加重,但也有只以咳嗽來表現的氣喘,診斷需要配合肺功能吹氣試驗和支氣管激發試驗來確認,治療上以吸入性類固醇配合支氣管擴張劑為主。

第三常見的是胃食道逆流(21%),症狀包括反胃、胸口灼熱感、胸悶不適、口咽酸苦等,而逆流的胃酸可能會刺激食道或咽喉的咳嗽神經感受體來造成咳嗽,治療上需要使用制酸劑,並且生活的型態需要調整,包括少吃容易造成胃酸逆流的食物和飲料,睡覺前兩三個小時內不吃宵夜,躺下時上半身要墊高15 ~ 30度。

陳主光進一步說明,另外,約有5%造成慢性咳嗽的原因是慢性阻塞性肺病,這跟中老年人有長期抽煙習慣、或空氣污染暴露史相關的疾病,治療上需要使用支氣管擴張劑、每天應該做運動和肺部復健、最重要的就是要戒菸

陳主光補充,約有26%的慢性咳嗽是由兩種以上的原因所造成的,許多難治性的慢性咳嗽正是因為沒有同時找出多種致病的原因,所以治不好,因此詳細的病史詢問、完整的身體檢查、搭配適當的檢查和經驗性療法,是解決惱人的慢性咳嗽最根本的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