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吃飯好辛苦! 腹脹無力咀嚼導致

長輩吃飯好辛苦! 腹脹無力咀嚼導致

2012/10/23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家中老人家吃飯時,若是碰到食慾不振,或是吃一點點就說已經飽了,不想再吃的情況,往往造成家人的擔心。而羅東博愛醫院新陳代謝科郭志豪醫師說,許多老年人不吃並不是不餓的原因,而是沒力氣咀嚼食物,或容易產生胃脹的情形,所以建議民眾,應進一步詢問是否覺得累了,或是肚子覺得腹脹,再依狀況幫他們調整飲食。 

郭志豪醫師表示,家中長輩如果出現腹脹的情況,建議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三餐吃的量減少至半碗飯的量(約半個拳頭大的體積),中間增加二到三次副餐,種類的選擇採取的食物及烹調方式要低油,低鹽。另外像是植物性蛋白和魚肉就比其他肉類要好,建議多用水煮,蒸或烤的方式烹調。 

如遇到無法咀嚼的情況,食物就需進一步處理以減少咀嚼的負擔。例如,青菜類可以切碎,拍碎或是用果菜汁機絞碎,肉類切細,切小塊或是選用較不需咀嚼的魚肉,如這些食物還是吃不到半碗的話,郭志豪醫師建議能使用布丁,牛奶,果汁等不需咀嚼的食物來補充,但不建議為果凍,以防噎到。 

郭志豪醫師強調,老人其實跟小孩子一樣,需要照顧者多花心思,但他們卻不像小孩一樣直接,時常不想麻煩年輕人,就會用吃飽或不餓等說辭來掩蓋自身的不舒服。所以當我們感覺到老人家吃的不太好時,就必須耐心詢問癥結所在,或是直接提出是否不好吞,是不是吃到很累,肚子會不會脹等問題,來讓長輩回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