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醫院

醫訊/心律不整防治講座

醫訊/心律不整防治講座#博愛醫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心悸、胸悶、胸痛、焦慮不安、暈眩、呼吸急促、全身無力、低血壓,如果經常發生以上現象,不要懷疑!無聲的健康殺手-心律不整已經悄悄找上您。對此,羅東博愛醫院將舉辦「心跳規律 渾身是勁」講座,邀請心臟內科張書軒醫師主講,分享心律不整要如何防治。活動訊息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再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心跳規律 渾身是勁時間: 102年12月7日(六)上午9:30~12:00地點:羅東博愛醫院(宜縣羅東鎮南昌街83號)住院大樓5樓小禮堂洽詢:03-954 3131轉3130

「一張紙的力量」 發揮想像力改變世界

「一張紙的力量」 發揮想像力改變世界#博愛醫院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羅東博愛醫院文化走廊2月份展覽,展出金洋國小學生們創作無限的明信片展,由兩位青年藝術家及志工至偏區駐校與孩子共同創作的成果,教導小學生運用照片和文字拼貼創作成明信片,透過童真的文字及原創力,讓小朋友將這些明信片寄給計畫的小朋友、自己、相機捐贈者,充分讓小朋友感受到自己能夠創造「一張紙的力量」可以超越時空地域,甚至可以改變世界。由流浪者攝影藝術工作室協辦,當代攝影藝術家楊哲一結合新詩作家楊書軒,開啟了偏區駐校的圓夢計畫。楊哲一表示,藉由「攝影」進入台灣一些被人們遺忘的土地,重新去思考攝影介入土地、環境、社會、教育、旅行、公共參與、自願服務等多元面向的可能性。楊哲一與其他志工教導小朋友認識相機,希望藉由實際外拍活動,讓孩子們能在玩樂中碰觸攝影,盡情自由地發揮他們的想像力,重新探索自己的生活環境,最後再拍出想要表達的故事與心情。除了攝影活動之外,新詩作家楊書軒老師也在課堂上透過有趣的動畫,輔助小朋友了解文字的演進,教導小朋友從不要的廣告單、文宣品或報紙,將文字與圖片剪下,最後拼貼在自己的攝影作品上,透過影像與文字的碰撞,讓一張極具想像空間的明信片就此誕生。 楊哲一說,現今越多年輕人喜歡到各國體驗流浪、壯遊,如果能先瞭解自己的本質,知道自己的根源在哪裡,就能走出更有意義的公益旅行。在每次的旅程中,帶著孩子突破了許多舊思維,也創造許多新的價值,並典藏許多為各地小朋友的創作,未來希望能透過義賣的方式,讓這片土地上遙遠彼端的人們聯結在一起。(圖片來源:博愛醫院提供)

長輩吃飯好辛苦! 腹脹無力咀嚼導致

長輩吃飯好辛苦! 腹脹無力咀嚼導致#博愛醫院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家中老人家吃飯時,若是碰到食慾不振,或是吃一點點就說已經飽了,不想再吃的情況,往往造成家人的擔心。而羅東博愛醫院新陳代謝科郭志豪醫師說,許多老年人不吃並不是不餓的原因,而是沒力氣咀嚼食物,或容易產生胃脹的情形,所以建議民眾,應進一步詢問是否覺得累了,或是肚子覺得腹脹,再依狀況幫他們調整飲食。 郭志豪醫師表示,家中長輩如果出現腹脹的情況,建議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三餐吃的量減少至半碗飯的量(約半個拳頭大的體積),中間增加二到三次副餐,種類的選擇採取的食物及烹調方式要低油,低鹽。另外像是植物性蛋白和魚肉就比其他肉類要好,建議多用水煮,蒸或烤的方式烹調。 如遇到無法咀嚼的情況,食物就需進一步處理以減少咀嚼的負擔。例如,青菜類可以切碎,拍碎或是用果菜汁機絞碎,肉類切細,切小塊或是選用較不需咀嚼的魚肉,如這些食物還是吃不到半碗的話,郭志豪醫師建議能使用布丁,牛奶,果汁等不需咀嚼的食物來補充,但不建議為果凍,以防噎到。 郭志豪醫師強調,老人其實跟小孩子一樣,需要照顧者多花心思,但他們卻不像小孩一樣直接,時常不想麻煩年輕人,就會用吃飽或不餓等說辭來掩蓋自身的不舒服。所以當我們感覺到老人家吃的不太好時,就必須耐心詢問癥結所在,或是直接提出是否不好吞,是不是吃到很累,肚子會不會脹等問題,來讓長輩回答。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