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攜手菸酒檳榔來 你還拼命抽吃喝嗎?

癌症攜手菸酒檳榔來 你還拼命抽吃喝嗎?

2012/10/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雖政府或是各界均大力倡導抽菸、嚼檳榔、酗酒,都是對身體傷害極大的行為,但是根據衛生署統計,民國100約有2370人死於口腔癌,近一萬多名民眾,死於菸害,數據還是居高不下;為了再次宣導這些行為帶來的害處,南投醫院於今年5月開始辦理「躍動躍健康,拒絕香檳酒」簽署公約活動,期望加強民眾對拒絕香菸、檳榔及酒之概念。 

南投醫院社區醫學中心黃依欣副護理長表示,根據調查,台灣地區職業別中以「司機」的吸菸、嚼檳榔盛行率為最高,因陸上運輸業常需提神物品來提振精神,而香菸、檳榔就是運將最常使用的物品。

她說,為讓運將朋友能了解抽菸、嚼檳榔的危害,進而戒除大貨車及砂石車職業駕駛人抽菸、嚼檳榔習慣,社區醫學中心特別與汽訓中心合作,利用參訓報到時間,免費為學員做口腔黏膜檢查(口腔癌篩檢)及拒絕香檳酒衛教宣導,共計舉辦27場,已提供篩檢服務1964人,其中陽性個案104人,佔5.30%。

南投醫院林克成院長表示,拒嚼檳榔及定期口腔癌篩檢,是遠離口腔癌威脅的不二法門,該院除極積宣導民眾應拒絕「香(菸)、檳(榔)、酒」外,更持續追蹤陽性個案,協助安排至醫院做進一步詳細檢查及治療,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目的。

(圖片來源:由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