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與肝炎密切相關!認知錯誤恐耽誤病情

肝癌與肝炎密切相關!認知錯誤恐耽誤病情

2012/10/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 根據國民健康局的分析指出,高達八成以上肝癌個案曾感染B或C型肝炎,是民眾罹患肝癌最主要的原因;不過根據一份網路調查卻發現,民眾普遍以為「熬夜」是導致肝病的主因,甚至有三成罹患肝炎的人覺得身體沒有異狀,就沒有就醫,往往讓病況越來越嚴重。因此,國健局呼籲,民眾若罹患B、C型肝炎,應定期就醫追蹤,以決定肝炎治療的必要性與治療時機;另對於符合健保慢性B、C型肝炎患者抗病毒治療方案的民眾,應善加利用,藉由治療可阻止後續肝病的發生。

國健局表示,研究發現感染B型肝炎病毒後,15至20%的人會成為B型肝炎帶原者, C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更是70至90%的人會成為慢性C型病毒肝炎患者。慢性B或C型肝炎後續約有2成會演變成肝硬化,而肝硬化個案每年則約3至5%可能會成為肝癌個案,這也就是一般所謂的「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爲暸解民眾對於病毒性肝病防治認知,國健局於101年7月20至27日採網路調查方式,開放全國25至64歲之民眾上網填答問卷,回收有效樣本計3668人。調查發現,受訪者認為造成肝病的主要原因,最多人選擇的是「熬夜」,其次為喝酒、B型肝炎、加班、肝膽方面有疾病、吃太多藥物、C型肝炎、家族因素和有害化學物質等,整體而言僅有6至8成民眾可以正確認知「B型肝炎」或「C型肝炎」是造成肝病的最主要原因,顯示仍有部分民眾對於肝病發生的認知不足。

根據調查,有16.4%民眾表示自己罹患有B型肝炎,0.9%回答有C型肝炎。但在就醫行為的表現上,29.9%的人表示不曾看過醫師,進一步瞭解民眾不就醫原因為何,在可複選情況下結果依序為身體沒有什麼症狀應該不需要、不知道要去哪裡看醫師、不知道應該要去看醫師及沒有時間、忘記等。

針對上述調查結果,國健局表示,民眾對B或C型肝炎導致肝病的認知仍不足,而且有3成的肝炎個案因尚未出現症狀而未去就醫。不過,即早就醫治療,對阻斷後續肝病的發生卻有很大的幫助!研究證實,肝炎藥物治療B肝控制率可達8成以上,C肝根治率可達7成以上,全民健保並已於民國92年起開始給付慢性B、C型肝炎患者抗病毒藥物治療。

因此,國健局呼籲,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感染者,一定要定期就醫接受肝功能或超音波、胎兒蛋白等檢查,如果符合健保慢性B、C型肝炎治療條件者,則應遵從醫師指示接受治療,才能有效阻斷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