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萬大學生感到憂鬱 一起用運動趕走壞心情!

25萬大學生感到憂鬱 一起用運動趕走壞心情!

2012/9/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經濟不景氣、物價攀升,感情、家庭問題,讓你很憂鬱嗎?原來全台「25萬」大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包括諮商、醫療),這是根據董氏基金會今年最新「全國大學生憂鬱情緒與運動習慣之相關性調查」結果顯示。

調查於今年5到6月進行,在全國抽取58所大學,發出6,960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為5,515份。受訪者中,男生佔45.8%,女生佔54.2%。調查當中18.7%的大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等於約每5人就有1人。若以教育部100學年度全國大學生人數約135萬人來換算,全國近25萬名的大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
 
調查也發現62.4%的男性在運動過後覺得心情會變好,高於女性的49.5%,且達顯著。值得注意的是只有23.3%的受訪者較常因情緒不佳而運動;但當中有87.4%認為運動後心情會變好,可見運動紓壓確有其功效性。

葉雅馨認為,從調查結果來看,台灣大學生的想法與實際執行(有運動習慣)雖然有落差,但從調查中發現,當受訪者要好的同學朋友常運動的話,受訪者每周運動的次數較高。且有94.1%的大學生表示,如果有人邀請,願意一起運動。顯見同儕對大學生運動習慣的影響力不可小覷。

鼓勵大學生培養運動紓壓習慣,我們可以針對不同性別、甚至不同年級的大學生運動的主因與喜愛的運動來設計規劃,幫助他們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運動,政府、學校方面,則可多舉辦競爭性較低但富團體性、有樂趣的體育活動,營造豐富而有趣的環境,讓他們喜歡運動,願意參與運動,並鼓勵大學生參與或創立相關體育性社團,讓同學們共同建立運動習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