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壓力太大! 當心焦慮症狀上身

精神壓力太大! 當心焦慮症狀上身

2012/9/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每天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在生活嗎?小心引發焦慮而導致一連串的身體毛病!新竹馬偕精神科醫師吳易澄指出,壓力已成為新竹的另類特產,而這些壓力進一步產生焦慮,使得失眠、心悸、頭痛等問題產生,因此適當解決壓力,已成為現代人必須面對的課題! 

吳易澄說明,新竹地區因有科學園區的存在,所以形成特殊的社經形態,雖看似進步卻充滿矛盾。由於科技產業的競爭,使得參與在生產線上的每一個角色都必須分擔著高度壓力。基層的員工必須日夜輪班,與生理時鐘對抗,為沈重的經濟負擔打拼;高層的管理者需要與同業對抗,儘管口袋滿滿,卻有隨時失去競爭力的擔憂。

新竹科技園區宛如一個巨大的壓力鍋,在裡頭工作的人們,每天因為壓力,而帶來焦慮的症狀。吳易澄解釋,焦慮是對於「壓力源頭不斷的感到擔憂」而產生,可能引發記憶力減退、無法集中注意力,或是容易沮喪或發怒等狀況;同時也可能出現,心悸胸悶、頭痛、肩頸酸痛、腸胃不舒服等身體不適之症狀。

因此吳易澄建議,處理焦慮症狀,可以從分析壓力之所在,計畫良好的工作分配,把不必要自己操心的事情先卸下來,或是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因應各樣的責任負擔。於內放寬心胸、降低標準,培養對負面事務的涵容能力,以減少不必要的擔心。

他說,運動更是一種便宜又有效的策略。必要的時候,精神科醫師才會開立抗焦慮劑抗焦慮劑、抗憂鬱劑或睡眠用藥來協助改善症狀。另外,心理諮商治療、生理回饋、放鬆練習,也都是可以並進的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