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目眩沒元氣 缺鐵性貧血作祟

頭暈目眩沒元氣 缺鐵性貧血作祟

2012/9/2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是否常常頭暈目眩,或是忽然眼前一片黑呢?翻開眼瞼檢查,如果看起來沒什麼血色,那就代表你患有貧血了!營養師程涵宇說,貧血的原因是由於血液中的紅血球和血紅素數量太少,導致血氧輸送量下降,要改善或預防缺鐵性貧血,最好的方法是注意飲食,多攝取鐵含量高的食物。

根據衛生署2004年至2008年的調查指出,19-50歲女性鐵不足(DRI)的比例高達50%,台灣孕婦的貧血盛行率也有17.8%,女性可以說是缺鐵性貧血的高危險群。缺鐵性貧血的常見症狀有經期疲倦、孕期疲勞、血紅素值過低。原因是因日常飲食中對鐵過低的攝取或是生理狀況造成鐵大量的耗損,因此偏食者、素食者、經血過多的女性、孕婦、嬰幼兒都是好發的族群。

要改善或預防缺鐵性貧血,最好的方法是注意飲食,多攝取鐵含量高的食物。營養師程涵宇說,一般成人每日鐵質的建議攝取量男性是10mg,女性是15mg,而孕婦及哺乳期則要增加至45mg。其中,富含鐵質的飲食包括豬牛羊肉、豬鴨血、鮭魚,動物性鐵質吸收率和人體利用率較高,達10%-25%,另外,還有深色蔬菜如紫菜、黑芝麻、紅莧菜,但植物性鐵質的吸收率和人體利用率則較低只有7.5%,除了飲食之外,可另外補充血紅素,女性可在經期前和經期中補充流失過多的鐵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