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易生牙周病 注意潔牙習慣

糖尿病患易生牙周病 注意潔牙習慣

2012/9/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許多老年人可能同時患上糖尿病牙周病,無論是研究結果或是從臨床觀察顯示,牙周病和糖尿病有雙向關係,且互為高危險因子。糖尿病患者常常併發不同程度的口腔病變,在糖尿病人群中,罹患牙周病的比例很高,這或許與高血糖狀態使唾液中的含糖量增高、口腔酸性增加;同時唾液量減少,對牙齒沖洗自淨作用下降,從而導致牙菌斑快速發展累積,產生蛀牙及牙周病的機會大增有關。

對組織損害程度嚴重而且進展迅速。同時,伴有嚴重牙周炎的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其血糖控制明顯比無牙周疾病的患者差。而牙周疾病如果拖太久沒有治療,它還可能會反過來導致糖尿病進一步惡化,這是因為口腔中很多細菌可產生毒素,這些毒素進入血液可以使胰島素受體不能與胰島素正常結合,以致血糖升高使糖尿病更難控制。

糖尿病患者有一定比例人群會伴隨口腔疾病,必須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減少含糖食物的進食次數,因醣類在口腔中留滯成為細菌的養分,細菌利用這些養分大量繁殖;積聚在齒頸部邊緣的細菌所產生的毒素及細菌本身對齒頸部牙周黏膜的攻擊會引起牙周發炎進一步形成牙周病,而細菌在分解食物中的糖分時會產生酸,酸性物質則會侵蝕牙齒形成齲齒。

更應建立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三餐飯後及睡前都應刷牙,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定期更換牙刷,牙刷的刷毛應該要柔軟有彈性、末端要圓潤,避免對牙齒的磨損或刮傷牙齦組織。含氟牙膏中的氟能與琺瑯質結合使牙齒更堅固,有預防齲齒的作用;選擇對牙齒有利的食物,高纖維、低澱粉質、低糖、低油炸。且定期到合格的牙科檢查,約三到六個月檢查一次,就診時應主動告知醫師自己有糖尿病及血糖控制情形,以利醫師診斷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