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症有解 高壓氧獲臨床證明有效

高山症有解 高壓氧獲臨床證明有效

2012/9/16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日前,有兩位國人到海拔為4,800米四川九寨溝旅遊,下山後開始頭痛、頭暈、耳鳴或腹瀉,8天後病情加重前來奇美醫學中心家醫科看診,經診斷是高山症,之後轉診至高壓氧科緊急接受治療,高壓氧總共治療了六至七次,症狀陸續消失,病人也痊癒,使得高壓氧對於高山症的治療備受關注。

近年,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高壓氧暨異常氣壓環境研究室」、「急診醫學部」與「北京首都大學醫學院朝陽醫院」合作,並在醫研部林茂村教授的指導下,利用實驗室的低壓艙模擬「高山低壓和低氧」的狀況,引發動物的「高山症」來探討其病理變化的過程和治療機轉。

結果發現「高壓氧」治療、「高壓氧」及「低度短暫的缺氧」之前處理可有效降低體氧化壓力,並增加水蛋白的活性和壓力蛋白質的量,便可大幅降低腦水腫和肺水腫的程度,而增加生存的機會。

這項結果發表於國際性的醫學雜誌,確定高山症發生的機轉,而高壓氧事後的治療及預防性的處理,可有效的減輕其症狀而發揮治療和救命的功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