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將至月餅抽驗 確保消費者權益

中秋將至月餅抽驗 確保消費者權益

2012/9/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即將到來,烤肉跟吃月餅都是不可少的,因此,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為因應中秋節即將到來、及牛肉原產地強制標示實施,前往6家糕餅店、餐廳、超商稽查,衛生局長黃美娜也親自到糕餅店稽查業者的製作環境,並抽驗糕餅裡頭是否有添加過量己二烯酸、苯甲酸,以及不可添加的去水醋酸等12項防腐劑,檢驗結果預計1個禮拜後出爐。

由於衛生環境容易影響食品製程衛生,前往稽查糕餅業者的製作場所作業區、成品預冷區、及工作人員衛生,並未發現缺失工作人員均穿著工作服及口罩、帽子等;當場還隨機抽驗綠豆椪是否有添加防腐劑,因防腐劑無法從肉眼、嗅覺辨識出來,長期食用含防腐劑食品,不只人體代謝不易排出,還容易造成肝、腎負擔影響身體健康,業者如添加過量己二烯酸、苯甲酸,或違法添加不可使用的去水醋酸,經檢出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以3-15萬元罰鍰。

法制局消保官陳柏菁表示:目前調查市售月餅價格,雖然較去年同期略為增加10個百分點,即使未漲價的同一產品,也將數量、重量或成分略作變更,業者表示:主要是原物料上漲,反映成本所致,但也有業者秉持不漲價、不縮減份量供應消費者需求。

另外,衛生署12日正式公告實施「牛肉原產地強制標示」,訪視牛肉麵店、餐廳、超市及店家是否有強制標示原料原產地,業者也依規定在門市、菜單及包裝產品上,標上自家使用的牛肉是來自台灣、美國、或是紐西蘭等國家的牛肉,以讓消費者清楚了解自己所選購的牛肉來源。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佳節前夕,為了確保民眾飲食衛生健康安全,目前已輔導100家糕餅業者的衛生環境,預計在9月底前完成120家;牛肉標示部份,公告實施前也已經派員向2000多家市售包裝、散裝食品即直接供應飲食等相關業者進行輔導,確保民眾消費權益。

(照片/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