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正視癌患自殺問題

心理師:正視癌患自殺問題

2012/9/1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日前媒體報導癌兄殺殘弟的家庭悲劇令人感到鼻酸,南市醫身心科醫師周甲錡表示,事實上僅治療癌症本身並無法使患者獲得最適當的健康狀態,應考慮到癌症所帶來的身心影響及衝擊;安寧療護病房高以信醫師也說,有心理師的介入關懷確實能幫助癌患減緩情緒問題進而延長壽命。

周甲錡醫師表示,隨著疾病的進展、身體疼痛程度的變化、生活品質變差合併對社會心理壓力適應不良的反應,會導致癌患適應障礙、失志、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或是自殺問題的發生。有研究更指出,在與病魔纏鬥的過程中,約有47%的病人會符合精神疾病的診斷,最多的是適應障礙症,佔有精神疾病診斷的68%,憂鬱症達13%!另有其他學者提到,癌症病人中,重度憂鬱症的盛行率高達15-29%,讓人不得不重視這問題!

周甲錡也說,市醫門診有一位42歲蔡女士,一年多前被告知罹患乳癌後就開始出現明顯焦慮不安、心悸、胸悶、睡眠障礙、易做惡夢與半夜驚醒等症狀,經常處於恐懼與擔心的狀態,近半年接受化療,讓她變得有更明顯的憂鬱情緒、罪惡感、負面想法與自殺的念頭,不願和家人說話、不想吃東西,甚至不配合服藥,表示自己不想拖累家人,言談中充滿無望感。後經醫師轉介至精神科求診,給予抗憂鬱劑治療搭配支持性心理治療後,情緒才趨改善。

周甲錡表示,癌症病患與家屬都可能會經歷面對死亡威脅的心路歷程,包含震驚與否認、忿怒、討價還價、沮喪及接受等五個階段。更有相關文獻顯示憂鬱症是癌症病人自殺的重要危險評估因子;而頭頸部癌症、胰臟癌、乳癌與肺癌的病人有較高的比率會有憂鬱症。在癌症病人的自殺風險約為一般人的2-4倍;像是肺癌、食道癌、肝癌與胰臟癌等預後較差的癌症病人也有較高的自殺比率。

而有關癌症病患的精神治療除了藥物外,會依照每位病人的狀況予以心理治療、團體治療、家族治療、藝術治療或兒童遊戲治療等,提醒民眾若家中有癌患,要更細心支持與陪伴,必要時尋求心理醫師的幫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