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鬼影幢幢?當心黃斑部病變致盲

眼前鬼影幢幢?當心黃斑部病變致盲

2012/8/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眼前不斷出現黑影,難道是農曆七月見鬼了嗎?今年高齡106歲的林姓老翁,先前因看東西會出現黑影,就醫檢查後發現是黃斑部病變,醫師建議林老先生接受針劑的治療,儘管身旁的朋友不斷跟老翁說「老了本來就會這樣」、「打針會很不舒服」,但一想到有可能會失明,還是遵照醫師指示治療。目前林老先生已經注射7次新生血管抑制劑,並沒有朋友擔心的這麼可怕,更幫助他成功保住視力。

根據統計,台灣10%的65歲以上老人患有黃斑部病變問題,隨著人口老化影響,估計2050年患者數將成長3倍,激增為70萬人。同時,台灣老年人口中有視力障礙的人,每4人就有1人是黃斑部病變引起,若輕忽治療,嚴重者更可能失明,卻有許多比林老先生還要年輕的老人家,消極不願意接受治療。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醫師林伯剛表示,患者因對疾病缺乏認識,多數容易誤以為是老化等因素,而錯過治療的最佳黃金時機,目前最新治療方法已有健保給付,臨床經驗顯示,患者若積極治療,有機會可以維持甚至改善視力。

林伯剛醫師指出,黃斑部病變是老人失明的主要原因,其惡化速度相當快,兩年內未積極治療,九成患者的視力可能惡化至 0.1 以下,達到法定失明標準。醫師表示,隨著年齡增加,眼部的沉積物會逐漸堆積,血管也會開始增生,就有可能導致黃斑部病變。此外,除了年齡,家族史、抽菸、肥胖高血壓高血脂、常接觸強烈陽光、高度近視也是高危險群,不管老少都不要輕忽。

林伯剛醫師指出,許多老人家在黃斑部病變的初期,只覺得視線暗暗的,閱讀上有些困難以為是老花眼,但漸漸的視野中央出現灰灰黑黑的、扭曲變形,看不清楚,常誤以為是白內障引起的,由於大眾對黃斑部病變認識不夠,常等到患者視力嚴重喪失,家屬發現後才就醫,往往錯過黃金治療期。

在自我檢測方面,醫師建議,年紀超過50歲的民眾,可多利用簡便的自我評估工具「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或「家中磁磚」、「窗框」等直橫條排列處),只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左右單眼依序注視格線,若視線模糊、扭曲變形,甚至中央有黑影或部分出現空缺,就應盡速向「視網膜專科」醫生尋求專業諮詢,把握黃金就診期。除了透過阿姆斯勒方格表等自我檢測外,50歲以上者亦應定期至眼科檢查。

治療方面,林伯剛醫師表示,目前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治療方式包括光動力療法、雷射光凝固療法、及最新治療方法─使用「新生血管抑制劑」。目前普遍採取新生血管抑制劑治療,每個月注射一次,可有效阻止新生血管增生,改善或穩定視力。治療的費用一年3針約10萬元,目前已有健保給付,超過3針的部分則需自費。醫師指出,有些病患在施打兩、三針後,視力很快恢復,慶幸改善之餘,忽略持續接受追蹤治療,等到再次回診,視力變更差,前功盡棄。根據研究顯示,要維持穩定視力,患者第一年平均需施打 5.6 針,呼籲先前已接受過治療的患者,應持續積極與醫師配合並定期追蹤檢查,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保護雙眼遠離失明威脅。

圖:醫師建議,年紀超過50歲的民眾,可多利用簡便的自我評估工具「阿姆斯勒方格表」,只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左右單眼依序注視格線,若視線模糊、扭曲變形,甚至中央有黑影或部分出現空缺,就應盡速就醫。(照片/林伯剛醫師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