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揮別憂鬱 長者健康老化

幫助揮別憂鬱 長者健康老化

2012/8/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署統計,自殺是國人的十大死因,尤其長者是高危險群。據研究結果發現,台灣社區老人16%至58%有憂鬱傾向,憂鬱症的盛行率則約13%;而統計自殺死亡者中98%生前患有任一精神疾病診斷,87%死亡個案生前患有憂鬱症,有15%的憂鬱症患者死於自殺;可見憂鬱的防治將是減低自殺率的重要關鍵。

過去研究發現,長者大多呈現有認知功能缺損、日常生活功能不佳、多種慢性病症等,且年紀愈大、女性、低社經階層、或鰥寡者,有較高的憂鬱症盛行率。再者,家庭功能、社會支持之好壞,社區活動的參與度也都與長者憂鬱有明顯的關聯。可見,長者憂鬱症的治療除了傳統藥物外,社會參與、社會支持更是不可或缺。

根據統計,僅約一成左右的老人平常會參與社區活動,但活動頻率仍低。多項論點發現,經常參加社區活動的老人,不僅憂鬱症狀的改善有很大的幫助,而且有心理健康促進的效益。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謝鈴琴主任表示,社區參與是影響老人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經常規律參與社區活動的老人,有較好的心理健康。有鑑於此,基隆市各區衛生所常連結各里社區關懷據點辦理各項健康宣導,不僅能活絡社區老人之鄰里關係與人際網絡,提升社區活動的參與,讓社區長者藉由活動參與,擁有心靈歸屬感,從中習得健康促進知識外,也能促進心理健康。

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在各個關懷據點量血壓服務時,同時由社區志工施行老人憂鬱症量表篩檢,以便及早篩出長者憂鬱高危險群,並連結區內各項相關社會資源,予以轉介處置,以避免悲劇發生。

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提醒民眾,在老人福利服務的提供上,單靠政府的資源是不夠的,在實務運用上也有不周延之處。所以長者照顧的工作必須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最重要的是長者主動直接參與社區活動,才能將服務發揮最大的效果,因社區服務而使老年生活更有品質,社區也因著老人的參與而更豐富、更多采多姿。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