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素、蛋奶素?素食標示看分明!

純素、蛋奶素?素食標示看分明!

2012/8/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不管是為了健康養生,抑或是提倡環保,茹素的民眾越來越多,而市售標榜「素食」的產品也越來越五花八門。不過,這些標示「可素食」的產品,有些又會加註「純素」、「奶素」、「植物五辛素」等等,各代表什麼意思呢?

根據衛生署的定義,全素或純素是指食用不含奶、蛋及植物五辛(蔥、蒜、韭、蕎及洋蔥)的純植物性製品。蛋素指食用全素或純素及蛋製品;奶素指食用全素或純素及奶製品;植物五辛素指食用含植物五辛的植物性製品。因此,為顧及消費者的需求,商品若含奶、蛋及植物五辛者,須於包裝上確實標示。

代謝型態營養師袁毓瑩解釋,「植物五辛」素的族群多因宗教因素,不能吃氣味重的植物,如蔥、大蒜、小蒜、韭菜和洋蔥等。袁毓瑩指出,像大蒜、蔥等植物含有硫化物,因此氣味較重,宗教人士認為飲食應該要清淡,以達平心靜氣的心性,故這類的食材不適合入菜。此外,大蒜裡面含有蒜素,具有提神醒腦,或使人容易衝動的作用,因此宗教人士多排斥。

如果是蛋素、奶素及蛋奶素的民眾,則得小心體內缺乏重要維生素!袁毓瑩營養師指出,蛋和牛奶本身是營養很完整的食物,加上素食者不能吃肉,蛋白質攝取的管道有限,連蛋、奶都不能吃的話,營養素缺乏會更嚴重。營養師表示,蛋白質在身體裡面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如果長期缺乏蛋白質,則精神狀況、身體狀況及抵抗力都會變差,如果受傷,傷口癒合也會不好,因此素食者學習從可食用的食材裡獲取足夠的蛋白質,更顯得重要。

營養師建議,素食者可從黃豆、黑豆等豆類獲得蛋白質,蔬菜部分則有芽菜類、高麗菜苗及菇類可以幫忙補足。此外,也建議素食者可以攝取各樣的堅果類食物,並改食糙米飯,對補足身體所需的營養素,皆有很大的幫助。

「2012台北素食養生展」將於九月七日至十日在台北世貿中心一館舉行。據了解,台北素食養生展今年已邁入第五屆,有鑑於全世界素食人口攀升且年齡逐漸下降,今年度展覽會場將整合有機食品、素食餐廳、健康保健等多元主題,提供民眾多元、完整的飲食新觀念,幫助民眾為健康把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