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久未痊癒 小心急性心肌炎找上身

感冒久未痊癒 小心急性心肌炎找上身

2012/8/13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蔡孟澔/綜合報導)炎熱的夏天,進進出出冷氣房很容易被感冒找上身,只要多喝水、多休息,一般的感冒就可以痊癒。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謝志民醫師提醒,感冒好幾週都沒有痊癒,甚至出現胸痛或呼吸困難的人,小心引發急性心肌炎,要盡快尋求醫生協助,不可以當成一般感冒治療。

謝志民表示,最近仁愛院區有兩位青年病患,感冒長達二至三週,卻出現胸痛或呼吸困難的狀況,經過心臟超音波發現左心室擴大合併收縮不良,醫師強烈懷疑是急性心肌炎併心衰竭。甚至其中一位病患,在騎車時發生嚴重的心律不整,導致昏迷,幸好多虧同車的家人和救護人員及時搶救,才幸運存活。

心肌炎最常見的病因是病毒感染,而罹患病毒感染的機會很多,大多數不會引發心肌炎,往往在病人抵抗力低下時容易發病。謝志民提醒,心肌炎的病情瞬息萬變,就算是專業醫師也未必能夠確切掌握,假如民眾有感冒或腸胃炎,甚至出現胸痛或氣促等症狀,不可忽視應盡早就醫。

感染心肌炎的早期,會出現發燒、咳嗽、肌肉痠痛、腹瀉等呼吸道或腸胃道等感染症狀,可能出現心悸、胸痛、氣促、紫紺、浮腫。嚴重時會突發心律不整,就會造成腦缺氧昏迷,甚至猝死。因此當急性期恢復後,仍可能留下心室擴大合併收縮不良的擴張性心肌病變後遺症。

謝志民提醒民眾,一般急性心肌炎的治療,休息相當重要,如果身體一直處於活動和疲勞的狀態,病情會更加嚴重。假如民眾於感冒或腸胃炎病程中,發現胸痛或氣促等症狀,不可輕忽應立及早就醫,若能及時發現重症癥兆,針對已發生的病況治療,或可增加復原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