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熱昏了! 急診室中暑患者增

夏日熱昏了! 急診室中暑患者增

2012/8/1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雖然颱風剛過沒多久,而天氣也恢復夏日的酷熱難耐,醫院急診室湧進不少熱症的患者如中暑、熱衰竭等,醫師提醒民眾,夏天氣候酷熱,很容易造成中心體溫直線上升,無法將體內的熱排出去,引起昏迷、意識不清等情形,甚至死亡不可不注意。

童綜合急診室主任楊忠謀說,一名60歲的楊先生從事戶外工作,突然發生昏迷被送至急診室,檢查發現他的體溫高達43℃,為中暑的現象,緊急幫患者進行降溫處置,才慢慢的恢復。中暑的症狀皮膚發熱及潮紅,體溫可能超過40.6℃,所謂中暑是指在濕熱的環境,人體無法將體內的熱排出去,造成中心體溫直線上昇超過40.5℃,若中心體溫超過42℃有氧無法代謝完全,造成心臟、腎臟、肝臟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破壞,及橫紋肌融解破壞進而造成急性腎衰竭,若處置得當這些破壞是可恢復的。

楊忠謀主任表示,天氣炎熱,儘量避免長時間暴露於陽光底下,若無法避免應適時至陰涼處稍做休息,隨時補充水份,防止中暑發生。尢其是務農者,避免在日頭正中時,於田裡工作。發生中暑時,幫患者潑水,並移到陰涼或有冷氣的地方,患者意識清楚給予補充水份,再施以冰濕毛巾敷患者的腋下與胯下,並擦拭全身讓體溫降溫,再給予電解質的補充。

臨床上急診室每年會有中署的案例發生,因此楊忠謀醫師提醒民眾,除了避免長時間暴露於太陽底下,尤其慢性病患如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等,外出儘量戴帽子或撐陽傘;從事體力勞動工作者,有可能因為酷熱的天氣而中暑,導致身體健康受損,所以應保持體能多補充水份,建議年輕人每天應喝3000㏄至4000㏄,老年人則2000㏄至3000㏄左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