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指甲成細菌溫床 美甲不注意指甲恐掉光

假指甲成細菌溫床 美甲不注意指甲恐掉光

2012/8/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街頭上林立美甲的攤販,讓愛美的女性只要花幾十分鐘,就可以擁有各式亮麗可愛的指甲造型。不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坊間流行的彩繪指甲、水晶指甲、凝膠指甲或黏貼甲片,可以為外表增添不少風采,但若未注意衛生或美甲材料品質,就會對指甲造成傷害。此外,皮膚科醫師也警告,使用假指甲容易成為細菌溫床,若真指甲受到感染,恐會形成灰指甲,嚴重甚至會整片脫落!

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彩繪指甲的指甲油主要成分為消化纖維素、溶劑及色素,塗抹時不要太靠近皮膚,且每次最好不要超過七天,並避免太頻繁更換。「水晶指甲」則是由含有壓克力及水晶粉的材質混合溶劑製作,建議最好不要讓水晶指甲停留超過三個月,且每次做水晶指甲的期間應間隔三個月。「凝膠指甲」是用凝膠材質搭配LED燈照射製作,真指甲在做完後仍會繼續生長,因此真假指甲間就會形成空隙,且每做一次指甲就會變薄,需要數月的時間才能回復。而「黏貼指甲」則是透過強效的膠水或雙面膠,將假指甲片黏貼於真指甲上,優點為使用方便、等待時間短,但要避免用力拉扯。以上四種美甲方式,雖然方便又美觀,但仍存在不少風險。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就曾經收治一名年僅19歲的少女,在黏貼完假指甲後,因真指甲持續生長,真假指甲間形成空隙,洗手時沒有擦乾,讓假指甲成了細菌溫床。這名少女的真指甲因感染綠膿桿菌,整片指甲變成黑、綠色,讓指甲無法附著,整片脫落。另一種常見的是黴菌感染,也就是俗稱的灰指甲,感染者的指甲會變黃、變厚,最後形成空洞,也免不了脫落的命運。

因此,食品藥物管理局提出「護甲五部曲」,包括注意美甲產品標示,須有衛生署規定之應標示項目;注意指甲的清潔並使用酒精消毒;彩繪時不要碰觸到皮膚,若有異狀時不要彩繪;指甲油務必在通風的環境使用,以確保安全及彩繪或配戴人工指甲的時間不要過久,以免造成傷害。除了遵循「護甲五部曲」原則外,也不要選購來路不明及標示不完整的指甲產品,使用指甲器具時務必要事先消毒清潔,變換指甲色彩及使用去光水次數不宜太頻繁,使用去光水或卸除彩繪指甲後應適當補充護手霜,才能擁有亮麗健康的雙手。

此外,民眾如因選購之指甲化粧品發現有不良品或不良反應發生時,可通報衛生署所建置「全國化粧品不良品通報系統」,藉由通報機制,打造健康安全的化粧品使用環境。

圖:彩繪指甲、凝膠指甲、水晶指甲及黏貼指甲讓雙手亮麗可愛,但美甲時務必注意衛生及使用安全。(照片/記者陳茂軒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