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腳爆青筋?靜脈曲張高危險群要注意

美腳爆青筋?靜脈曲張高危險群要注意

2012/8/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明明擁有一雙名模般白皙修長的美腿,卻佈滿青紫色凸起血管,這對愛美的女性是多麼大的致命傷!皮膚科趙彥宇醫師表示,平時生活習慣的不良,可能造成靜脈曲張的現象,特別是需要長時間站立的上班族、專櫃小姐、老師或空姐都是此症狀的「高危險群」!

趙醫師說明,腳部的靜脈是負責把血液運送回來的重要血管,藉著腳部肌肉的收縮、胸腔的負壓和靜脈內的瓣膜,血液如同被抽水機往上抽一般回到心臟。一旦體內的抽水設備出現問題,腳部血液回不來,就出現了所謂的「靜脈曲張」,特別是因為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的人,肌肉因為無法適時收縮,使血液長時間積在腳部,造成腿部外觀腫脹突出、小血管回堵、甚至形成蜘蛛樣的血絲。

此外,靜脈曲張的患者往往也因為血液運送狀況不佳,血液大量堆積在靜脈中,養份、氧氣供給不足的區域就開始出現容易脹痛、色素沉澱、受傷不易癒合、皮膚容易感染,甚至引發出血、潰瘍等皮膚發炎反應,形成一種惡性循環,使血管損害更加嚴重。長時間坐著的上班族、專櫃小姐、老師或空姐,還有肥胖的人和孕婦都應該特別注意許多能讓靜脈舒緩的小細節。

趙醫師也強調,要想解決靜脈曲張這類的血管病變,預防勝於治療,一般來說,若已有輕微症狀產生,應避免做三溫暖,造成周邊血管擴張,令症狀惡化;但除非是症狀嚴重需要雷射手術治療,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從以下五點所建議的生活習慣來改善靜脈曲張的現象:

  1. 減少固定姿勢:每隔20分鐘起來做伸展運動。
  2. 避免體重過重:不要讓血管和雙腿承受太大的負擔。
  3. 穿寬鬆的衣物:調整型內衣和緊身衣物也會阻礙血液循環。
  4. 補充有益成份:例如天然植物中的馬栗種子,有抑制體內溶解酶成份,靜脈曲張發生時,有助血管的收縮、減緩腫脹和抑制發炎反應。
  5. 可穿著彈性襪:但是要選對商品,還要有正確的穿著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