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病媒蚊大增 清除積水掃登革熱

雨後病媒蚊大增 清除積水掃登革熱

2012/7/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夏季是登革熱流行季,目前登革熱疫情仍未趨緩,加上近來屢將豪雨,雨後預期病媒蚊密度將大增,民眾整理家園時,應積極自行檢視住家內外及周圍環境,拋棄不需要之容器,主動清除積水容器、住家附近積水處等孳生源,並加強個人保護措施以避免蚊蟲叮咬,才能有效控制疫情。

登革熱高危險群為慢性病患(如糖尿病高血壓患者等)、抵抗力弱的老人小孩及感染不同型別之登革病毒者。由於病媒蚊對於叮咬對象並無選擇性,一旦社區內發生登革熱病例,則社區內每一個人都有被感染的機會,為降低登革熱疫情擴散風險,台東縣衛生局提醒民眾務必主動清除居家環境,讓病媒蚊無處孳生。

衛生局提供民眾最根本的防治措施為:容器減量-廢棄不用的瓶罐、缸盆、保麗龍、餅乾盒等,利用資源回收清除;主動清淨:要做到三步驟:水桶陶甕要倒放,使用中的要加蓋;盆栽花瓶勤換水,每週刷洗最安心;遮蓋帆布要拉平,窪地加水要填平;若發現有疑似症狀,如發燒38度以上、四肢痠痛、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骨骼關節痛、皮膚起紅疹等時,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最近兩週活動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