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影響弱勢童未來!家扶呼籲要正視

經濟影響弱勢童未來!家扶呼籲要正視

2012/7/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根據家扶基金會《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生活趨勢調查報告》調查發現,大多數貧困家庭的家長會重視子女的教育,有八成三的家長會主動關心孩子考試成績,期盼子女在課業上能有好表現,也有五成六的家長期待子女能有大專以上的學歷。不過,這些經濟條件不佳的家庭,卻無法負擔孩子額外的補教需求;且孩子大多因家庭經濟壓力,改選技職體系的學校,想盡快學得一技之長,負擔家庭的經濟,未來發展受限。

根據統計,家扶基金會2011年所扶助的1萬7百多名高中職的學生中,只有26%就讀普通高中,74%選擇技職路線;貧困青少年會選擇技職路線通常是受到家庭經濟因素的影響,他們希望能提早就業,幫助家庭生計。此外,也有一部分的少年是和學業低成就有關,他們缺乏加強課業能力的機會,學習效果不佳,很難考取公立學校。

家扶基金會表示,在這項調查中,有六成五的貧困兒少希望有機會完成大學教育,但在家扶基金會所幫助的高中職生中,僅有35%順利就讀大學。相較於他們「理想期盼中的教育期待」的六成五來說,足足落差了30個百分點;此外,更有兩成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國中畢業後便不再升學。當問及兒少對於「未來的就業期待與看法」時,有七成兒少認為家中經濟條件對自己未來的發展有所限制,雖然有37%的貧困兒少未來希望自己是教師、工程師、醫師等擁有專業技術;但在現實生活條例考量下,他們認為,如果沒有機會獲得好的高等教育,對於未來的職業選擇,約31%將最可能從事如餐飲店員、服務生等的服務工作人員或店面銷售人員;14%的人會成為技術員或助理專業人員。這項發現呈現出經濟弱勢兒少了解到理想與現實之間的決擇,也明白教育條件會影響未來的就業。

針對上述的調查報告,家扶基金會期待這些弱勢家庭兒少不要因為家庭經濟匱乏、不要因為沒人可以指導功課、不要因為想提早就業來幫助家計而放棄更多的學習機會。因此,家扶基金會特別提出「貧困兒少的三個願望」,呼籲正視經濟弱勢家庭兒少的學習和未來發展。

一、號召青年社會服務團:鼓勵目前的大學生依自己的系所專業,每週至少提供3小時的課業指導,幫助貧困兒少解決家庭作業的困惑,並以自己為榜樣,激勵他們不要放棄就學的機會。

二、提供貧困兒少補教資源:每一家才藝班、課輔班、補習班等,在每一個班次提供部分名額給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來上課,增強他們的各類學習,將有助於他們再多元教育體制下,能夠累積競爭條件,讓弱勢家庭的兒少可以擁有才藝和課業的學習成就。

三、督促政府落實學校課後輔導政策:不論鄉村或城市,每一所國小、國中、以及高中至少開闢1至3班的課後輔導班,讓今天上課過程中有疑惑不解的學生可以再度向老師求教,特別是經濟弱勢與偏遠地區的兒少在課後時間也有人可以幫助他們解決課業問題。

圖:家扶基金會盼望社會各界一同實現貧困兒少的三個願望,讓他們學習不輸在起跑點。(照片/家扶基金會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