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的人生故事書 把回憶作為收藏

老人的人生故事書 把回憶作為收藏

2012/7/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衛生署草屯療養院於今日特邀請草屯療養院失智症權威沈政男醫師主講:如何撰寫失智症長者人生故事書,活動中家屬可互相分享寫故事書所發生的趣事與經驗,沈醫師提到:今年有一位老阿嬤,因心臟血管疾病住院,病情好轉後一直表示要趕快回草療老人日間病房上課,後來其病情迅速惡化而往生。其兒女在其過世後,到草療蒐集老人家在日間病房的活動照片,編成一本故事集,在告別式介紹給親友。該事件讓草療老年日間病房醫護人員十分感慨,認為老人的人生故事,不應只在其告別式才看得到。

草療老人日間護理長薛素霞表示:今年打算為五位老人家寫人生故事,希望在年底完成,通常子孫們在製作過程,內心也有許多觸動與收穫,但都覺得值得。希望人生故事書的製作,讓失智長輩與家屬能感受溫馨與快樂同時生活較有寄託。

草屯療養院老人日間病房,目前有四十三位老人,一半以上是中度失智且合併有中老年慢性疾病,老人家每週一到週五白天到該病房參加治療課程。有老人家若因生病短暫時間無法前來,身體一康復就催促兒女送他們來上課。老年日間病房不只提供日間照護失智症長者,當然也要協助減輕失智症照顧者之壓力,故於每月的第三星期星期六上午辦理失智症家屬支持團體,搭起家屬間互動及彼此經驗分享的橋樑,並邀請相關專家講座並帶領討論,使得家屬得到實質的幫助且感受獲益良多。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失智長輩在走過60、70年頭歲月後更有說不完的故事。許多人認為失智了就什麼都不知道,不管輕度或重度失智長輩對自己的人生故事都是有興趣的。空閒時,建議子孫們為爺爺奶奶製作一本人生故事書,藉此享受親子天倫之樂,並且創造美好的回憶。每一個人生如一本精采動人的故事書不分老幼、沒有階級、無所分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