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恐嚇言語 嚴重恐影響孩子一輩子

父母恐嚇言語 嚴重恐影響孩子一輩子

2012/7/2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有些人長大以後會怕鬼、怕黑、怕高等,可能跟小時候父母常用這種東西嚇唬他有關,像是小時候爸爸常說,「你再不聽話,就把你關到廁所去!」、「你再不吃飯,我就把你從三樓推下去!」等,結果長大後,在孩子往後十年、二十年的心裡,都會產生陰影。

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在著作中曾提到,有些恐嚇式語言,如果小孩子長大以後就知道那是騙他的,是父母開玩笑的,那就還好;但如果用的是「黑」、「鬼」這種長大以後無法預期的,那麼就可能會演變成終身害怕,或是有其他影響。

小兒科醫師黃瑽寧也曾在著作中建議父母,不要問孩子一些沒有意義的問題,像是「你為什麼要這樣做」、「你為什麼要跟媽媽過不去呢?」、「你為什麼要這樣吵吵鬧鬧呢?」,尤其是不可以對孩子說「你看媽媽已經那麼愛你、對你那麼好了,你為什麼還這麼不聽話呢?」這句話對孩子的心理傷害是最大的!不應該讓「你愛孩子」跟「他不聽話」這兩件事有任何的連結。孩子再怎麼不乖,你都不能、也不會不愛你自己的孩子,不是嗎?

而黃瑽寧醫師在著作中說到,恐嚇性語言有輕有重,有的一聽就知道是開玩笑的,有的則會嚴重影響孩子心理,最好還是不要碰觸到「你愛不愛他」這件事,否則造成孩子心理上的疑惑,對父母開始產生不信任,以後不管你怎麼教都沒用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