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售菸品給未成年 苗栗縣邀業者響應

拒售菸品給未成年 苗栗縣邀業者響應

2012/7/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了遏止青少年透過商家取得菸品,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將於7月20日舉辦「拒售菸品予未滿18歲青少年」活動,會中將邀請苗栗在地的販售菸品業者,一同宣示拒售菸品予未滿18歲青少年。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長羅財樟表示,菸品販售業者在售出菸品之前一定先執行三個步驟:詢問年齡、出示身分證、未成年拒賣。讓青少年不易取得菸品,以實際行動來響應政府政策。透過商店自發性的方式,主動自我要求拒絕販售菸品給未成年青少年,配合政府一起來宣導拒售菸品予青少年,期望帶動更多的販售菸品業者一起響應,一同配合遏止青少年吸菸,以維護青少年身心健康。

隨著暑假到來,青少年朋友有較多的閒暇時間出入娛樂性公共場所加上同儕的影響,大大增加接觸菸品的機會,進而增加染上菸癮的機率。雖然政府明文規定商店不得販售菸品給未滿十八歲之青少年,但根據100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以苗栗縣為例高達63.9%的青少年未因年齡不足遭拒售菸品;青少年者菸品來源,有高達59.1%是來自購於商店,由以上種種數據顯示現今青少年取得菸品是如此容易。

根據2010年12月美國衛生部發表的報告指出,相較於成年人,年輕人只要吸食少量的菸品就會成癮,而且吸菸對於正值發育的青少年,會造成學習力衰退、體能下降等多種害處,且越早吸菸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成癮者,對青少年身體影響甚鉅。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為降低青少年容易取得菸品,特別訂立「苗栗縣民眾檢舉菸品販售業者違反菸害防制法案件獎勵辦法」以遏止業者僥倖的心態,並呼籲業者配合賣菸三步驟政策,勿供應菸品予未滿18 歲者。也呼籲各家長,除了政府政策上推動宣導,家長也應多關心家中孩子的生活狀況,避免他們接觸菸品,除了以身作則不吸菸外,假日應多陪孩子從事健康休閒活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