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鈣質易流失?可擇含量高、好吸收的牛乳補鈣

夏季鈣質易流失?可擇含量高、好吸收的牛乳補鈣

2012/7/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採訪報導)質流失、骨質疏鬆是人體老化的現象,一般認為咖啡、茶、可樂等飲品中的咖啡因是引起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之一,但是一項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公開的研究數據發現,可樂及汽水中所含的磷酸也會使血液中的鈣質失去平衡,導致蓄積在骨骼內的鈣質流失,故夏天若喝太多清涼飲料會使骨骼變得脆弱。

趙函穎營養師解釋,一般民眾夏天常喝的可樂、汽水含有大量的草酸與磷酸,容易與食物中的鈣質結合成不好吸收的草酸鈣與磷酸鈣,降低身體對於鈣質的吸收量。另外,咖啡、茶等飲品經研究發現,其中所含的咖啡因會增加尿中鈣質排出並且降低鈣的吸收率。民眾在夏天因為天氣熱,容易飲用過多冰汽水、冰咖啡等冷飲,卻忽略了這類冷飲易造成鈣質加速流失。

根據國民健康局國民營養調查發現,國人平均攝取鈣質明顯不足,僅達到每天鈣質建議量的50~70%,趙營養師表示成人一般每日應攝取的鈣含量為1000毫克,平時即應均衡攝取鈣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牛奶、起司、豆腐、小魚干等,以確保每天的攝取量。其中牛奶是所有食物中含鈣質量最多的,若欲加強鈣質的攝取,市面上亦有加強添加鈣質的牛乳產品可供選擇。

根據調查,目前市售加強鈣質的牛乳產品中,有一款標榜「喝一杯200毫升即可達到一天所需的鈣攝取量的一半」的產品。同時民眾在選擇上可挑選經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品牌,較有品質保障;而欲加強鈣質吸收的話,可注意成分中是否含有有益鈣質吸收的成分,如維生素D3、菊糖、酪蛋白磷酸胜肽等。趙營養師解釋,根據實驗證實,維生素D3可促進鈣結合蛋白合成,加速鈣質吸收;菊糖能增加骨骼中鈣質的密度;而酪蛋白磷酸胜肽能提高鈣的溶解度,促進小腸對鈣質的吸收,含有上述等成分,皆有益於鈣質吸收。

趙營養師提醒,鈣質在人體內是不可或缺且含量最多的礦物質,不僅是牙齒骨骼的成分,也協助維持心臟跳動、肌肉收縮、神經傳遞等功能,長期缺鈣的民眾容易會有抽筋、睡眠品質不佳及骨質鬆脆的情形。除了注意補充充足的鈣以外,汽水、咖啡等會影響鈣質吸收的飲品應減少攝取,才不會讓吃進去的鈣又再流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