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肝病!苗栗縣推免費肝炎篩檢

50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肝病!苗栗縣推免費肝炎篩檢

2012/7/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肝哪好,人生是彩色的;肝哪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這句膾炙人口的廣告詞,突顯出肝臟的重要性,在台灣每年因為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死亡的民眾超過1萬多人,且約50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肝病。

許多人不知道的是B、C型肝病毒就是造成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最大元兇,且成年人中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而肝癌患者中約有七成是B型肝炎引起。由於肝臟沒有神經,不會喊痛,早期又沒有症狀,大多數患者渾然不覺,疏於追蹤治療,直到發生肝癌才就醫,為時已晚。

99年起苗栗縣為縣民健康推行為期三年的免費肝炎篩檢驗活動,為照顧偏遠鄉鎮族群健康,自即日起擴大新增山地及偏遠鄉鎮泰安、獅潭及南庄三個鄉鎮對象為25歲(含)以上全年齡層民眾免費B、C型肝炎篩檢。

苗栗縣衛生局局長羅財樟再次呼籲,凡設籍本縣且年滿25~59歲及山地及偏遠鄉鎮25歲以上的民眾,把握最後機會參加免費篩檢活動,踴躍參加肝炎防治計畫,一起戰勝病魔贏得健康。

抽血檢驗內容包含B型肝炎抗原、C型肝炎抗體及肝功能指數(GPT)檢查(無須空腹),自即日起至101年12月31日止,凡符合檢查資格之民眾可持身分證免費至下列合約醫院或各地衛生所辦理,詳細情形請洽苗栗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