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賀爾蒙週期 不花大錢肌膚也動人

掌握賀爾蒙週期 不花大錢肌膚也動人

2012/7/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許多女性在意外表,消費高檔保養品不手軟,但專業醫師說,女性生理週期的賀爾蒙分泌,才是影響肌膚狀況的重要因素!日本醫師松村圭子日前結合皮膚科及婦科兩科的專業發表新書,醫師指出,女性肌膚好壞的關鍵,90%在於女性荷爾蒙的平衡與否,只要掌握生理週期各個階段並做好因應措施,就能讓自己身心舒適,從內而外散發肌膚光采。

松村圭子醫師指出,女性生理週期通常為28到35天,期間因雌激素以及黃體素這兩種女性荷爾蒙的交互作用,可在細分為四階段不同變化,分別為排毒期、開心期、調整期以及囤積期。第一階段的排毒期,是指月經來潮第一天到經期結束,這個階段雌激素與黃體素分泌均減少,肌膚狀況最為乾燥,建議做好保溼。此外,這段時間的體溫下降會影響血液循環,也常造成生理痛等不適,要注重保暖,遠離生冷食物。

第二階段是「開心期」,身體受到雌激素旺盛的影響,皮膚狀態最佳,身心狀況都較為積極正面,很適合處理繁雜事務。由於此時的皮膚會最有光澤,適合聯誼約會等社交活動,保養建議可以著重在去角質等,平常不敢多吃甜食的人在此時期可以寵愛自己,也不易發胖。第三階段是「調整期」,因黃體素分泌開始上升,皮膚慢慢轉為外油內乾;有人會開始出現水腫或便秘,容易累積負面情緒。如果開心期過於忙碌,此時期應開始放慢腳步,讓下一階段的不適不致於更加嚴重。

第四階段是「囤積期」,這時黃體素開始下降,但仍影響不小,皮膚油光滿面,容易有黑色素沈澱、過敏、痘痘等等症狀。此外,胸部漲痛、頭痛等「經前症候群」一一出現,情緒容易暴躁或憂鬱。因此松村圭子醫師建議,有此困擾者可多吃香蕉,香蕉富含色胺酸,可以幫助穩定情緒,此時期也應減少外出、放鬆心情,從容等待月經的報到。

掌握賀爾蒙的分泌週期,並做好適當的因應措施,可以讓愛美的女性朋友不花大錢,也能擁有動人的肌膚。不過,除了與賀爾蒙和平相處外,醫師也提醒女性朋友,平時防曬一定要做好,因為紫外線的傷害會長時間累積在體內,導致皮膚提前老化; 盡量在晚上12點前就寢,睡眠不足是肌膚大敵;最後,再懶都要卸妝,不卸妝會導致諸多肌膚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