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潛血因素多 衛生局供免費篩檢

糞便潛血因素多 衛生局供免費篩檢

2012/7/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供40歲以上市民,兩年一次免費大腸癌篩檢(FOBT糞便潛血檢查),在基隆市中正區7月7日的社區闔家歡篩檢中符合免費檢查者有69人,但近兩年未篩檢者佔41人,顯示基隆市民對接受免費糞便潛血檢查之接受度並不高。基隆市衛生局呼籲民眾可參與免費篩檢,掌握腸道健康。

「糞便潛血檢查」是一種大腸癌初步篩檢的方式,只要將採檢管領回自行採檢後,帶健保卡交到指定的窗口刷卡繳交檢體即可,不需要掛號也不需要等候。基隆市中正區提供糞便潛血檢查的院所計9處篩檢點,民眾其實可選擇離家近的篩檢點就近領管篩檢,不限定您的戶籍所在地,只要您的年齡符合資格即可領管。

造成腸道出血的原因很多,例如:痔瘡、大腸憩室、大腸瘜肉和大腸癌等,唯有透過大腸鏡檢的方式才能夠確認真正造成出血的原因。一般來說,初期大腸癌的出血可能是間歇性的,故一旦糞便潛血檢查為陽性者,不應以再次糞便潛血檢查排除陽性診斷。而兩年內已篩檢結果為陰性者也不須再次做糞便潛血檢查,兩次篩檢時間太接近檢驗的結果將會失去參考價值,故無須每年都篩檢。

基隆市衛生局呼籲,只要帶著健保卡至提供相關篩檢服務的院所,即可得到與闔家歡一樣的免費篩檢服務。另外,提醒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異常)的民眾,務必要向原檢查院所索取陽性個案轉診單,至可提供大腸鏡檢查醫院做進一步的確診。勿以再次的糞便潛血檢查排除診斷,因為大腸癌的出血是間歇性的,可能會造成癌症診斷上的延誤,影響後續的治療成效。民眾若有疑問可電洽基隆市中正區衛生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