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病從口入 當心腸胃道發炎

炎炎夏日病從口入 當心腸胃道發炎

2012/7/1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炎炎夏日,食物的衛生及保鮮問題須更謹慎注意,因為十二、十三日接連兩天,各有十多位遊客因為集體腹痛、腹瀉,疑似食物中毒,來到花蓮慈濟醫院急診室求治,所幸經過醫護團隊給予藥物及適當的水分補充後,近三十位遊客皆無大礙,陸續出院。經過檢查後,花蓮慈院檢驗醫學科主任陳立光醫師研判應該是前一天的飲食遭到細菌汙染,導致個案腸胃道發炎,造成腹痛、腹瀉等症狀。

由於台灣地處亞熱帶,四季如春,食物中毒的發生不受季節限制,但是因為夏季氣侯炎熱,食物若是沒有經過適當的保存,很容易就會遭到細菌汙染,人一旦把這些食物吃下肚裡,就很可能會造成胃與小腸發炎,進而出現腹痛甚至上吐下瀉等食物中毒症狀。陳立光醫師表示,還好近三十位個案都很有警覺性,在凌晨出現症狀後,一大早馬上就來到醫院治療,經過適當的藥物與靜脈點滴輸液治療後,症狀都在幾個小時內得到緩解,陸續出院。

花蓮慈院急診部主任胡勝川醫師表示,食物遭細菌污染的原因包含加熱或冷藏不足,生食熟食互相污染,工作人員與處理環境衛生不良,水源受污染等。可能感染的細菌也有很多種,依照個案情況不同會產生不同中毒症狀及嚴重程度,嚴重者甚至可能因此有生命危險,所以,胡主任提醒民眾,除了平常要落實洗手習慣,在非正常狀況下,如果短時間內出現多次腹瀉症狀,就應該到醫院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