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客迷途體力透支 警消協尋平安歸

登山客迷途體力透支 警消協尋平安歸

2012/7/1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指出,8日下午約14時30分,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接獲新北市消防局轉來民眾手機報案,有2名男性赴陽明山登山,但因草叢過高導致迷路,受困於「大屯溪古道第5防迷指標」附近,又因體力透支無法自行下山,致電119求救。消防局派遣陽明山分隊搜救人員前往山區搜救,約在一個鐘頭後找到兩人,雖然毫髮無傷但飽受驚嚇,在警消人員護送下,16時45分返抵陽明山分隊。(圖片/翻攝自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網站)
 
消防局指出,大屯溪古道大多為高過人頭的箭竹林區,行走時需用低姿勢行走,且途中路徑不明顯,高低落差甚大,再加上岔路錯綜複雜,容易發生失足受傷或摔落山谷之危險。受困民眾也會因受困時間過長發生恐慌緊張,失去判斷力而試圖自行下山,導致遠離主要登山小徑,增加搜救困難度。
 
當日消防局接獲報案後立即派遣陽明山分隊搜救人員,由陽明山鞍部驛站警察電臺出發進行搜救;共出動消防車輛1部及警消5人前往。由於消防人員對該區環境相當熟悉,初步研判後決定由警察電臺下切開路,往大屯溪古道第7防迷指標開始依序前進,再往第6防迷指標方向,最後到達第5防迷指標,終於在15時30分找到2名登山客。這2位登山客表示,並沒有受傷,只是迷路及害怕;在搜救人員帶領下,終於在下午16時45分左右平安抵達陽明山分隊。
 
有鑑於歷年來登山客走失事件頻傳,消防局再次呼籲民眾,登山時切勿單獨行動,尤其是長者更須結伴同行。除應有熟悉山路者當嚮導外,也要備妥乾糧、水、雨衣、手電筒、保暖衣物、地圖、哨子、個人隨身藥品等,以應不時之需。登山之前也要做好規劃及告知家人,萬一在途中迷失方向,切勿驚慌,並尋找明顯易見的標的物,以手機通報110或119,同時應保持冷靜在原地等待,勿貿然前進,方能有助於搜救人員協尋工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