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配戴隱形眼鏡 異物入侵敏感度降5成

長期配戴隱形眼鏡 異物入侵敏感度降5成

2012/7/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隱形眼鏡是現在很多近視族群日常的生活品,但你可知道戴了隱形眼鏡後會降低眼睛的敏感度嗎?眼科醫師張朝凱醫師針對500名眼科病患使用隱形眼鏡的習慣統計出「眼睛老化指數=配戴隱形眼鏡年數×每天配戴時數」,指數越高表示眼睛的敏感指數越低。

藝人小S自爆可能因懷孕健忘而重複戴上隱形眼鏡,眼科張朝凱醫師卻表示這並非孕婦的專利,的確有許多隱形眼鏡族因眼睛敏感度下降,而感受不到隱形眼鏡漂移至眼球周圍導致重複佩戴。

日前剛接受近視雷射治療的櫃姐Linda因工作需求使用隱形眼睛長達10年之久,因重複施戴另一只隱形眼鏡導致角膜嚴重刮傷發炎,一年當中異物入侵眼球情形已經頻繁發生3次以上,最後決定施以近視雷射手術,解決配戴隱形眼鏡多年而衍生出的「角膜淡定化」問題。

日前有報告指出配戴隱形眼鏡壽命僅20年,故對500名眼科病患做的分析調查,統計出配戴隱形眼鏡年數×每天配戴時數=眼表層老化指數(若以指數160為指標,例如:戴隱形眼鏡資歷有20年之久,每日8小時),有65%的病患指數高於指標。張朝凱醫師也解釋,眼表層老化數據與對異物的敏感度也有著相當的關係,高敏感度老化程度低的角膜對於最低的壓力即有感覺,即雨水、動物毛髮、棉絮等細小等異物即會出現不適感;低敏感度老化程度高於160的群眾,則對於體積較大的小沙粒、蚊蟲入眼才有異物感出現,因此許多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的民眾,會感受不到眼球角膜異狀而忽略就醫。

部分台灣民眾對於雷射近視手術存有猶豫懷疑與不安全感,擔心術後眼睛會有不良的遺症產生,張朝凱醫師強調,隨著雷射技術與眼球定位系統不斷改良,術後追蹤眼睛視力狀態已經相當穩定,自己15年前也接受了近視雷射手術,只要選擇專業有保障的眼科醫師診斷與操作,拔掉厚重眼鏡、重現光明美眸將不再是空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