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用品好毒!化學物質超標無法管?

兒童用品好毒!化學物質超標無法管?

2012/7/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繼上周揭露半數家用品樣本含毒後,本(4)日再度針對兒童用品及玩具發表一份調查報告。從12件抽查樣品中發現,竟有高達9件含有環境荷爾蒙壬基酚或不同種類的塑化劑,其中三件兒童雨衣驗出的塑化劑居然還超過標準196倍!綠色和平表示,兒童經常接觸這些有毒物品,恐會造成性早熟或男童生殖器官受損;加上政府長期缺乏對化學物質的管理,全臺流通的六萬多種化學物質無法可管,危害兒童身心健康,令人擔憂。

綠色和平本次抽驗自玩具反斗城、大創、麗嬰房和美廉社等處購入兒童玩具及用品,赫然發現包括嬰兒車遮雨棚、充氣球、動物造型啾啾球、彩色塑膠球、兒童雨衣等共12項用品中,有6項驗出含塑化劑,包括1件在臺灣製造的動物造型玩具檢出非法使用塑化劑DEHP。另外6項如雨遮、充氣球、神奇寶貝球、雨衣等產品則驗出歐盟已禁用的環境荷爾蒙壬基酚(NP),該化學物已證實會造成女童性早熟以及男童睪丸變小等風險。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李之安指出,政府管理這些化學物質的態度相當消極,在法規不完備的情形下,全台有高達99.5%的化學物質無主管單位,漠視民眾健康。以歐盟及美國為例,歐洲化學物質管理署以及美國環保署為化學物質主要管理機關;反觀臺灣,光民生用品就有環保署、衛生署、經濟部三個不同單位,當災害發生時三個部門卻互踢皮球,導致事件一再重演。而目前環保署僅管轄化學物質的工業用途,對於市售用品卻束手無策。

對此,綠色和平希望環保署應以預警性原則全面管理化學物質,評估未列管的化學物質風險,盡速建立優先禁用物質清單。綠色和平除將持續在臺灣推動化學物質管理外,7月7日也將於台北市四四南村舉辦展覽,邀請民眾一起為家去毒,也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圖:綠色和平指出,台灣化學物質長期疏於管理,已經讓廣大的兒童成為法規疏失的犧牲者。(照片/綠色和平提供,Up Against the Wall攝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