饗食天堂生菌數超標 避免生食水產

饗食天堂生菌數超標 避免生食水產

2012/6/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知名餐廳饗食天堂食物中毒案件未落幕,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今日公布饗食天堂27件食品、環境檢體及23件人體檢體檢驗結果,有1件「生蠔」檢出仙人掌桿菌,超出標準值4倍,另3件生魚片抽驗衛生標準不符規定。23件人體檢體病原體檢驗結果均為陰性。該局前已採樣2家分店的6件生蠔,送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檢驗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等,目前檢驗中,並已通知駐外單位協助調查韓國輸入生蠔類產品是否遭受污染。

抽檢饗食天堂4家分店,共27件食品及環境檢體(包含1件食用冰塊、3件生蠔、7件生魚片、16件環境檢體),有4件檢驗結果不符規定,包含「生蠔」檢出仙人掌桿菌(460MPN/g)、「鯛魚生魚片」、「鮭魚生魚片」、「旗魚生魚片」分別檢出生菌數及大腸桿菌群衛生標準不符規定,已通知限期改善,將擇期複抽。饗食天堂生蠔檢出仙人掌桿菌病因性微生物超過100個,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第1項第4款食品中「染有病原菌」之規定,將處分饗食天堂6萬元罰鍰。

仙人掌桿菌分布於自然界,極易由灰塵及昆蟲傳播污染食品,食品中毒症狀可分為嘔吐型及下痢型兩類,嘔吐型食品中毒的原因食品,大都與米飯或澱粉類製品有關,蒸煮或炒過之米飯放置室溫,貯放時間過長為最常見的污染途徑。腹瀉型食品中毒的原因食品,主要是香腸、肉汁等肉類製品。造成食品中毒的原因主要是冷藏不夠,保存不當,預防方法包括避免食物受到污染、烹調後儘速食用,避免長期保存,尤不可於室溫下貯存,如不立即供食,應冷藏保存。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生鮮海產及魚貝類易受生長環境中的腸炎弧菌或諾羅病毒污染,腸炎弧菌是一種生長在海水中的細菌,在30~37℃環境下繁殖速度很快。諾羅病毒是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之一,傳染力及散播力非常快速廣泛,病毒顆粒非常少量(1~10個)即可致病。腸炎弧菌或諾羅病毒造成食品中毒的主要症狀有噁心、嘔吐、腹痛、水樣腹瀉及頭痛等。由於生食受污染的生鮮水產易造成食品中毒,故避免生食水產品,生鮮及熟食所使用之容器、刀具、砧板應分開使用,以避免交叉污染,勤洗手,以預防發生食品中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